•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探路径 融文化 树标准 中国企业带动优势产能走向世界

2019-12-25 07:00 来源:新华社

  今年前11个月,我国累计实现对外投资6800多亿元;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境外单位已有11000多家,总资产达7.98万亿元……庞大海外投资背后,是我国企业日益完善的“走出去”战略,推动国内优势产能出海,带动中国装备制造、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向世界。

  积极探索海外发展新路径

  记者近日在调研中发现,随着我国对外投资稳步发展,不少企业“走出去”战略呈现多元化趋势,并探索适宜自身发展和时代需要的海外投资路径。

  从“借船出海”拓展海外业务,到“自主出海”寻找海外商机,中冶宝钢不仅是对外投资的“水手”,也成为掌舵航行的“船长”。中冶宝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武久说,过去,企业主要依靠代理商制度将产品销往全球各地,现如今,企业不断扩大海外“朋友圈”,去“有鱼的地方撒网”,加强海外市场开拓力度。

  据介绍,中冶宝钢凭借在印度、菲律宾、韩国等国家建立的代理商制度,有效避免了海外营销一对多的不利局面,降低了海外营销过程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而在“自主出海”方面,中冶宝钢加强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程类公司和研究所合作交流,主动寻找海外市场商机。

  为落实国家改革开放政策而成立的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时至今日已走过35个年头,目前已获得多项涉外事务经营资质,而且仍在丰富业务板块。

  中国华阳经贸集团副总裁杨阳说,源于业务拓展,中国华阳从2007年以来,在近30个国家(地区)举办展览200多场,组织中国参展企业达万余家,实际成交金额达到15亿美元。通过举办境外经贸展览交流活动,不仅形成了自身广泛的全球贸易渠道,更为国内诸多中小企业拓宽了国际市场。

  以投资为契机融入当地文化

  通过跨境投资和贸易,提供技术和资本,开展交流和合作,不少企业不断拓展我国在国际社会的“朋友圈”,加深彼此之间的文化认同。

  杨阳说,多米尼加一直以来存在电力短缺问题,这使该国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中国华阳与多米尼加国家电力公司合作的蒙桑尼尔天然气火力发电厂一体化项目,有效解决多米尼加电力短缺问题,改善了当地民生。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与多米尼加建立外交关系前,中国华阳便与多米尼加进行了多轮经贸交流,而中国华阳承接的这个大型电力项目合作,为两国建交作出积极贡献。

  在项目成功落地后,少不了精耕细作。积极学习当地法律,关爱属地员工,在合作中多措并举融入当地社会,已经成为海外投资必修课。

  为融入当地、稳定队伍,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顺行,中冶宝钢中标台塑河静钢铁的检修业务后,在越南注册独资子公司中冶越南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中冶越南公司入驻河静钢铁以来,积极学习当地法律法规,对接当地政府管理部门,将越南当地法律法规作为企业经营的红线,对劳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税务、工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收集,还聘请了当地的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高武久说。

  高武久介绍,2019年越南发布了新的劳动法细则,中冶越南公司当即组织对员工手册和劳动合同进行修订,展现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从对接国际标准到输出市场标准

  “统一标准才能制造出令客户满意的产品。”高武久说,针对海外项目,中冶宝钢首先从标准开始,让项目工程师吃透弄懂欧标、美标,再对技术质量系统进行培训。

  据介绍,中冶宝钢钢结构产品、高温液态金属运输车、抱罐车、高强超低温焊材等产品相继取得“欧盟产品安全CE认证”等国际标准认证,为产品顺利出口铺平了道路。

  高武久说,中冶宝钢还将海外项目质量执行标准引申到对所有产品的管控,提升产品品质,延伸已有国际市场产品的深度和广度,让客户感受到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

  一方面是对接国际标准,另一方面还要输出标准。“中国华阳承接的电力项目,不仅缓解了多米尼加电力短缺问题,还推动了中国技术、设备和标准输出,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标杆和旗舰项目。”杨阳说。

  作为中央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先行者,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也不断以技术为引领,积极推动我国能源设施标准的国际化。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的下属公司——中能建地热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鑫南说,为更快更好的在白俄罗斯进行技术推广,使白俄罗斯乃至东欧地区实现可再生能源高效清洁供暖,今年,公司与白俄罗斯国家标准委能源效率署就提供的产品、服务和售后,纳入白俄罗斯国家标准框架下有效实施落地达成共识。

  事实上,中能建地热有限公司的对外合作,仅仅是集团推进标准国际化的缩影。据了解,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正积极推动我国从适应国际标准向参与制定国际标准转变,提高我国企业在能源设施领域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