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2019-12-15 07: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综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新华社记者

  13日,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消息甫一公布,国际社会普遍给予积极评价,并表达了对中美最终彻底解决经贸问题的期待。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联合国对这两个“极其重要”国家之间双边合作的任何进展都表示欢迎。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对此进展感到高兴,希望这些进展能恢复双方足够的信心,解决重要的结构性问题。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表示,双方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令人鼓舞”。

  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和信息系统机构顾问巴塔查吉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节点,是双方对世界负责任的体现。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资深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认为,这是双方朝着缓解贸易摩擦、改善经贸关系迈出的关键一步。尤其重要的是,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国际事务总裁薄迈伦说,双方采取行动并取得进展“值得赞赏”,这对消费者是振奋人心的消息,也给美国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确定性。薄迈伦指出,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如能全面落实,将为美国企业对华出口和投资创造更好的环境。

  阿根廷国际贸易专家拉蒙-贝尔哈诺表示,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向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为彻底解决争端增添了信心,中美两国通过谈判协商方式解决两国在贸易领域的分歧,是世界各国都愿意看到的,各国期待中美能完全化解贸易争端。

  英国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表示,这对中美两国、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都是一个机遇。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说,最新进展对提振全球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很有帮助。

  德国黑森州贸易与投资局局长瓦尔德施密特表示,中美都是德国的重要商业伙伴,德国企业很高兴看到紧张的经贸关系得到缓解,这一结果未来有望体现在经贸数字上,这对欧洲来说是好消息,也许意味着欧美间经贸摩擦也有望妥善解决。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毛旭新表示,在世界贸易和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中美逐步解决贸易争端有助于创造良好的开放环境,同时也会减少全球贸易不确定性,改善欧美及全球贸易和经济。

  文莱资深媒体人贝仁龙认为,世界两大经济体贸易摩擦升级的阴霾被扫除,避免了贸易战溢出效应波及中小经济体,在经贸、投资、金融市场等方面产生积极效应,有利于增强全球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梁国勇表示,对中国而言,协议有助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公平竞争,扩大市场准入,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系,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稳步增加进口价廉物美的外国产品和服务,有利于提升消费者福利,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傅晓岚表示,希望中美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各自推进国内改革,为最终达成全面经贸协议继续努力。(参与记者:陈晨、孙晓玲、熊茂伶、胡雪、左为、沈忠浩、凌馨、孙丁、许缘、倪瑞捷、薛飞、林远、赵旭、宫若涵、蔡国栋)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