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友热议985、211成历史?教育部官宣已被统筹为“双一流”

2019-12-10 09: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吴单

  南都讯 近日,有网友在教育部官网提出关于985、211名单的咨询,教育部答复称,已将“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统筹为“双一流”建设。

  985、211工程被统筹为“双一流”

  据了解,“211”工程启动于1993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985工程”则启动于1998年,教育部制订《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创建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据悉,全国共有“985工程”高校39所,“211工程”高校112所。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985、211是国内名牌重点院校的代名词。有媒体评价,此次教育部回应,现已将“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统筹为“双一流”建设,也意味着985、211工程就此成为历史。

  985、211“大门”于8年前关闭

  南都记者关注到,将985、211工程统筹进“双一流”建设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

  “双一流”即“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2015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即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将“211工程”“985工程”及“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次年6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宣布失效的一批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其中就包括《关于印发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关于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211工程”建设实施管理办法》《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等文件。

  教育部在通知中表示,这些规范性文件不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已进行专项清理。同时,已失效的规范性文件不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此消息出来后,有声音指出,这是否意味着“985”“211”将被废止?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并不是这个概念,只不过以后是按“双一流”来统筹考虑。

  对于985、211的存废,政府官方没有给出明确表态。不过,实际上,985、211的“大门”于8年前就已经关闭。

  2011年12月,时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中就曾表示:“985工程和211工程规模已经稳定,不再新设这两个工程的学校”。

  “双一流”建设已近三年

  据悉,“双一流”建设已近三年,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南都记者关注到,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共计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A类36所,B类6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双一流建设学科共计465个(其中自定学科44个)。

  同年10月18日,“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被写进十九大报告中。

  教育部指出,“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周期,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这也表示,其它没有进入首批“双一流”名单的高校在下轮评选时,将有可能进入该名单,而没有做好的学校,也将可能被剔出“双一流”队伍。

  不过,尽管“双一流”建设已经进入第三年,仍有不少人将985、211作为名校的标准。教育部此次公开表态,也再次厘清985、211与双一流的关系。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指出,“双一流”不是“985”、“211”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双一流”是全新计划,在“985”、“211”基础上,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在新历史潮流下推向前进。

  南都见习记者 吴单 发自北京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