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培训发力,农民工技能升级——“手艺过硬,就能登上大舞台”

2019-12-08 07:34 来源:人民日报 常钦 谷业凯

  白天,从早忙到晚;夜里,捧起书本学到深夜。张波终于拿到了心心念念的电工职业资格证,这张证书让他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

  从当水电工到管设备,再到“管人”,张波在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公司成长为“工匠级”技术员,是管理几十人的机电工长,不仅能实操多种水电机械设备,还要给大家讲安全培训课。

  这个普通农民工的励志故事背后,是稳就业政策的有力支撑。

  稳就业,先要稳企业。公司项目部经理夏正林说,减税降费让越来越多企业轻装上阵,就业存量稳下来;改善营商环境让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就业增量生出来。

  夏正林一直关注用工形势变化:“目前正推动劳务企业转型,发展木工、混凝土工、钢筋工等。根据优惠政策,企业转型后,税收负担大幅降低。今年,公司用工数量增加了8.7%。”

  稳就业,还要提升职工技能。夏正林说,如今,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层出不穷,劳务企业正顺应转型需要,培育新型产业化工人,企业通过工地夜校、技能培训班、劳动竞赛等提高农民工技能。

  “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端牢饭碗。”在张波看来,当前建筑行业熟练技术工人稀缺,产业升级倒逼技能提升,推动农民工加快向技术型、知识型工人转型。

  “现在,我的饭碗更稳了,‘含金量’也更高了。”张波介绍,公司正在加强柔性管理,农民工的福利待遇和晋升渠道大为改善:房间里有空调、暖气,饮用水等设施越来越齐全;经常开展子女工地行、集体婚礼、集体生日等活动,让农民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请来大学教授和行业专家“传帮带”,农民工考了职业资格证书,还能拿奖励、获晋升。

  最近,张波正琢磨着把学到的自动化、信息化技术用到机电设备管理中。张波对未来蛮有信心:“建筑行业要求越来越高,只要咱手艺过硬,就能登上大舞台!”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