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放的故事讲不完——海南开放再“提速”

2019-11-12 06:25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海口11月11日电 封闭、落后曾经是海南的代名词。如今,伴随着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海南已成为中国最开放地区之一。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

  从“逐步探索、稳步推进”,到“加快探索建设”,再到“加快推进”,一年多来,习近平多次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字里行间见深意,总书记的关切,体现了中央对海南发展寄予的厚望,彰显了新时代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站在新起点上,海南正在把开放的故事讲得越来越精彩。

  经过近3个月的接洽与筹备工作,再过十几天,由韩国釜山航空公司运营的釜山—海口航线即将开通,从韩国到海南的“空中之路”将更加通畅。

  从协助釜山公司申请航线时刻,到参加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并与釜山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再到眼下正在进行的开航前准备工作,海口美兰机场市场部航空业务中心的林杉没少花费功夫。

  “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空公司、包机公司想开通到海南的航线,我们还得根据情况进行筛选接洽。”林杉说。

  空海并进通五洲。随着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海南逐步构建联通世界的交通网络。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航班换季后,海南全省共执飞境外航线96条,海口、三亚两大机场旅客年吞吐量双双超过2000万人次。

  面向浩瀚的南太平洋,“海南号”扬帆启航,不断缩短与世界的距离。洋浦加快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枢纽港,“海南-东盟”航线万吨巨轮劈波斩浪;三亚加快国际邮轮母港建设,开展邮轮公海游试点,开发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跨国邮轮旅游航线;简化游艇出入境手续,推进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伴随着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设、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等举措出台,围绕海南重点发展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将目光投向海南。目前,已有2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海南,其中包括德国欧绿保集团、中远海运(香港)、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普洛斯集团等在行业中具有“头羊效应”的外资企业。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实际利用外资、新设外资企业分别增长139.4%、146.9%,实际利用外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但需要正视的是,海南省经济发展基础较为薄弱,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经济开放度和外向度偏低,营商环境仍有较大改善空间,人才匮乏问题依然严峻……挑战困难不小,发展任务艰巨。海南省必须对标中央要求,补齐各项短板,加快开放步伐,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朝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目标扎实推进。

  目前,越来越多涉及旅游、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利民开放政策和项目在海南落地,惠及岛内外寻常百姓。

  “请到海南来,这里永远是春天。”在自贸区(港)建设的春风里,中国的南大门越开越大,这座火热之岛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投资宝地、人民生活的幸福家园。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