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外零售企业迈入竞合新阶段

从激烈竞争到深度合作,携手开拓中国消费市场

2019-11-11 06:53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王彪 等

  家乐福升级前置仓,接入苏宁“一小时场景生活圈”;沃尔玛和京东的合作也早已成熟,在电商平台下单,系统将指派离消费者最近的沃尔玛商超门店供货……“双11”如火如荼,和往年相比,今年中外零售企业联合开拓市场的态势更积极,模式更多样。

  一方面,外资品牌的商品和服务通过各大电商渠道,直接触达消费者;另一方面,中外零售企业的关系,也从过去的激烈竞争进入竞争与深度合作并存的新阶段。北京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指出,中国零售拥抱新技术,转型数字化,已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而实体零售数字化的转型,不再是一家之事,“一定要抱团取暖,才能走向共赢”。

  中外零售合作新模式▶▷

  “借船出海”迈向国际化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不断增强,由此释放的巨大消费潜力,正为零售业发展带来难得机遇。

  从市场角度看,本土零售和外资零售合作服务消费市场的行动已经屡见不鲜。从零售市场格局来看,本土零售企业和外资零售企业之间的合作更紧密,达到“你中有我,我有中你”的高水平。

  今年6月,永辉超市、百佳中国和腾讯三方合资、运营的首家店面开张,在此合资中,永辉超市持股50%、百佳中国持有40%股权;7月,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10月,北京物美集团收购麦德龙80%股权。去年底,大润发接管法国欧尚在华零售业务;而沃尔玛更早于2016年就持有京东12%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今年11月1日全天,沃尔玛、山姆、日本乐天等海囤全球名店的商品成交金额同比去年增长6倍多。

  “本土零售企业收购国际零售大企业的股权并获得主导权,这说明本土零售企业已成长为国际零售企业,同时也表明中国零售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具有高水平整合世界资源的能力。”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分析认为,“中国零售企业正从原来的规模发展,逐渐走向高质量发展。”

  外资品牌入华新途径▶▷

  集体入驻国内零售平台

  “双11”临近时恰逢第二届进博会,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新品牌、新技术泉涌而来。据统计,本届进博会吸引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积极参展。

  国际食品巨头达能带来追踪宝宝成长的智能顾问“成长曲线工具”、针对中国宝宝的首个临床免疫研究“Dragon”。达能全球高级副总裁谢伟博表示,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将其全球最高端、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健康理念带给中国消费者。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外资品牌商品和服务、技术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也在不断增加。除了直接展出外,通过与国内企业深度合作集体入驻零售平台,成为新趋势。

  今年“双11”,国际品牌、国际优质商品争相抢闸进华。其中,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超2.2万个海外品牌、超62万款进口商品,进入天猫国际跨境平台。

  中国消费者对进口品牌商品的需求持续走高,这为进口商品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下沉新兴市场,当前已是进口商品消费的重要增长来源。

  零售业态面临重构▶▷

  携手推进数字化转型

  中外零售企业的合作新趋势,在日前举行的2019中国全零售大会上也引发热议。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司长郑文表示,中国消费升级进一步扩大,为零售企业们提供强大动力。国内消费结构在优化,由以实物消费为主,逐渐向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商品和服务消费转变,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增加。

  “中国整个经济发展和消费市场,外资零售企业们不会没有兴趣,他们过去几年在华发展遭遇问题,是因为没有顺应中国市场。”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教授顾国建表示,当前中国零售企业们在数字化经营方面在国际上领先一步,并发挥引领作用。

  张文中则认为,今天中外传统零售企业均面临着数字化挑战,需要“抱团取暖”,以联盟方式共同努力,才能打造一个健康发展的行业发展环境。

  “为什么强调‘联盟’,最根本原因是消费者都以电商标准要求我们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改革需要先进的运营系统,然而仅系统研发就需要大量软件工程师合作,单个企业很难完成。”张文中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平台,为中外零售企业们集中解决技术、商品、品牌、供应链、物联网等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王彪 实习生 刘美琳

  策划统筹:彭琳

  “双11”遇上减税降费 市民企业双受惠

  一年一度的“双11”今日凌晨正式开启。11月10日,“双十一”前夕的佛山,从消费者到商家备战气氛浓烈:有市民预计购买金额远超去年,有商家通过升级系统提升消费体验。这背后,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对经济、民生释放的积极影响,正成为这场购物“嘉年华”的有力推手。

  10月,各大电商平台就已拉开“双11”预售大幕。佛山市民何小姐的网购购物车早已满满当当,在数量和金额上都远超去年。“今年省下了不少个税。”何小姐说,“个税起征点提高到每月5000元,还能享受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我现在每月基本不用交个税。算下来,省下来的税费相当于今年‘双11’的花费了。”

  “双11”成交额屡创新高,一方面是由于市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源于商家在新零售时代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满足消费者需求。在推动商家提升产品和服务方面,减税降费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每年“双11”,快递物流行业都将迎来旺季。众所周知,生鲜冻品对仓储物流环境温度要求较高,佛山华雪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与盒马鲜生、苏宁等电商企业均有业务合作,为了打好“双11”这场“挑战赛”,满足大批量订单需求,华雪冷链已提前加建冷库。

  该企业财务人员杜玉英介绍,冷库能够赶在“双11”前投入使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功不可没。“公司今年1—10月销售额同比增长27.74%,税费总额却累计减少146.34万元,综合税负的明显下降为冷库筹建提供了充足资金。”

  南方日报记者 林东云 叶洁纯 姜佩锋 姚文迟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