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重温习语,从进博会读懂更开放的中国

2019-11-02 09:16 来源:央视网

  潮涌黄浦江,联通五大洲。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和国际组织代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将齐聚上海,共赴“东方之约”。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庄严承诺言犹在耳。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彰显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担当。

  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这一创举,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年前,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的三点主张深入人心,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为各国企业深耕中国市场打开机遇之门,让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进博故事”越来越精彩。

  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

  9月2日,又一批巴拿马菠萝抵达上海。

  这批飞越大半个地球的巴拿马菠萝是首届进博会结出的硕果。一年前,巴拿马菠萝参展首届进博会,很多参观者品尝后对这“世界最甜菠萝”的滋味念念不忘。那时,巴拿马菠萝还没有获得中国检疫准入许可,不能进行正常贸易。

  2018年12月2日,首届进博会落幕不久,习近平主席开始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时,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巴拿马开展自由贸易谈判,欢迎巴拿马海产品、肉类、菠萝等对华出口。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巴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为巴拿马菠萝在中国开启“甜蜜事业”打开了大门。

△巴拿马菠萝抵达上海

  一年来,进博会溢出效应逐渐显现。多家海外企业获得了高效便捷的来华贸易新通道,众多展品落地成为商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总体排名上升15位,连续两年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我们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前不久召开的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再次向世界传递中国扩大开放合作的诚意与信心。

  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1秒钟100米,这是中国“复兴号”高铁的速度。

  “太快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对“复兴号”发出由衷的赞叹。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进博会的中国馆创新发展单元,习近平邀请老挝总理通伦、越南总理阮春福操控中国“复兴号”高铁体验舱模拟驾驶台,感受以时速350千米飞驰的高铁带来的视觉和听觉冲击。

  京沪高铁实测结果显示,在350千米时速下“复兴号”与“和谐号380”相比,总能耗下降了10%,这意味着京沪高铁往返一趟能省5000多度电。

  跑得更快,能耗却更低,“复兴号”集中展现了中国技术创新的成果。

△中国“复兴号”高铁

  如今,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自主研发创新的高技术设备,出现在世界很多国家,成为一张享誉全球的中国名片。

  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呼吁各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已成为进博会的关键词。本届进博会上,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工艺、新应用将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1分钟,中国进出口约5700万元;

  1小时,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7家;

  1天,中国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

  中国与世界高频互动,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科学把握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明确提出了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共同发展的主张。一年来,为了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中国推出若干重大举措: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式实施,进一步扩大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开放;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水平,努力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大幅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

  “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对中国大市场做出了预判。中国市场的巨大容量,带来广阔增长前景,不仅为自身发展打开新天地,也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中国将携手各国共谋发展,共享未来,书写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新篇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