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2019施政报告关键词:增公屋、收私地、大派糖

2019-10-16 16:42 来源:南方网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恪守‘一国两制’原则,依法遏止暴力,尽早恢复社会秩序,相信很快便会见到风雨后的彩虹。”16日中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用51分钟完成宣读《施政报告》。

  香港修例风波持续4个多月仍未平复,在此背景下,《施政报告》更受关注。这是林郑月娥上任以来的第三份《施政报告》,重点关注了房屋、土地供应、改善民生和经济发展四方面工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2019年《施政报告》。

  增公屋:

  3年将提供万间过渡性房屋,下年度发放11亿港币津贴

  房屋是香港社会目前面对最严峻的民生问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订立了一个清晰目标:让每一个香港人及其家人,不再需要为住屋问题费煞思量,都将可以在香港这个共同拥有的城市里面,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提出了十项短、中期支援措施,重点有:

  1.大幅增加过渡性房屋项目,未来三年共提供10000个单位,政府预留的建设费用由早前公布的20亿港币相应增加至50亿港币。持续发展青年宿舍,1760个单位未来两年将落成。

  2.透过现金津贴,为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包括轮候公屋人士)提供支援。下个年度发放2次“一次过生活津贴”,共约11亿港币。

  3.以市值两折的定价加快出售42000个“租职计划”房屋单位。

  4.预售更多正在兴建的居屋和“绿置居”单位,预计明年可高达12000个。

  5.放宽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首次置业人士可申请最高九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由现时400万港币提升至800万港币,可申请最高八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则由600万港币提升至1000万港币。

  维港两岸。维港两岸。

  收私地:

  5年内将收回400多公顷私地,百分百用作公营房屋

  要满足市民对住房的殷切需求,就要持之以恒增加可建屋的土地。林郑月娥提出由政府主导用地和基建的规划,并为确立的公共用途收回所需的私人土地,让市民看到不论是短、中、长期开拓的土地,政府都会全力以赴,让土地为民所用。

  具体来说,政府会加快规划,然后运用《收回土地条例》和其他使用条例,收回以下三类私人土地用作百分百公营房屋和香港设施发展:

  1.可能具发展潜力,但未纳入新发展区或其他发展项目,大部分属私人拥有的新界棕地,估计约450公顷。

  2.位于各区法定分区计划大纲图上已规划作高密度房屋发展,但因为各种原因仍未有发展计划,而评估后认为适合作公营房屋发展的私人土地。

  3.位于市区并适合作高密度房屋发展的茶果岭村、牛池湾村和竹园联合村寮屋区的私人土地。

  林郑月娥说,除了上述新增收地项目外,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的收地工作会接踵而来,目前已知会收回的私人土地约700公顷,预计其中400多公顷会在未来5年收回,远多于过去5年收回的20公顷。

  此外,政府还计划通过填海的方式新增土地,并设法确保“带来的住屋建设是属于市民,属于香港”。

  大派糖:

  投入1649亿元改善民生,读书、坐车都有补贴

  林郑月娥说,香港过去2年福利和医疗经常性开支上升了29%,至2019—2020年度的预算达1649亿元。重点有以下几项措施:

  1.建议2020—2021学年起,学习津贴恒常化,每位学生每年会获得2500元学习津贴,预计全港约有90万名学生受惠。

  2.建议全面调高在职家庭津贴金额和儿童津贴,以一个育有两名合资格儿童的四人家庭为例,每月可领取的补贴从现时3200元增加至每月4200元,增幅超过三成。

  3.优化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补贴比率从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上限金额从300元提高至400元,政府每年补贴金额由23亿元增加至31亿元。

  4.港铁新建3条线路,同时豁免4条隧道的收费,预计每年7000万车次受惠。

  南方日报、南方+特派记者香港报道

  图片由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提供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