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一份政府声明、两篇司长网文看香港最新情况

2019-10-13 16:50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陷入修例风波后,蒙面暴徒让香港的周末充斥着暴力。10月12日、13日是订立禁蒙面法后第二个周末,香港怎么样?立法会复会有多重要?特区政府昨晚发布的声明,政务司、律政司两位司长今早发表的网文,提供了答案。

昨日,香港街头仍有人违法蒙面游行。

  (1)蒙面暴徒人数少了但暴行不止,有人向运作中的港铁站扔汽油弹

  12日,香港仍有蒙面示威者在尖沙咀、深水埗、沙田等地方非法集结、施行暴力。但记者现场看到,人数已比过往的周末大幅减少。

  香港特区政府12日晚发表声明,对蒙面暴徒破坏社会安宁、威胁市民安全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声明指,12日示威者在九龙区多处堵塞道路,严重阻塞交通。蒙面暴徒趁机大肆破坏政府设施、港铁站及多间暴徒选定的银行和商铺,更有人纵火及在运作中的港铁站内投掷汽油弹,行为极为危险。

  政府呼吁市民与暴徒割席,与政府共同努力回复社会秩序。

  记者了解到,12日警方严正执法拘捕了多名蒙面暴徒。

昨日,香港街头仍有人违法蒙面游行。

  (2)律政司司长谈禁蒙面法:合法且不损坏市民言论自由、和平集会

  12日非法集结中,蒙面暴徒高呼口号质疑了禁蒙面法的合法性。

  13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发表网文,再度回应禁蒙面法的有关舆论。

  他重申,禁止在游行集会时蒙面,有助警方的调查和执法,阻止暴力人士在掩饰身份的情况下犯罪并逍遥法外。这项规定不会损坏市民言论自由、和平集会,因为他们仍然可以在不蒙面的情况下,自由参加合法、和平的公众活动。

  对于外界有意见指政府的做法是绕过立法会而进行立法,郑若骅回应:“这并不正确,因为规例是根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所制定,是一项附属法例,会按规定提交予立法会省览,包括通过决议提出修订规例。”

  郑若骅说,除了在规例订明的情况下不可以使用蒙面物品外,市民在其他情况一般仍然可以戴上口罩,日常生活所受的影响不大,“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并支持政府的工作。”昨日,香港街头仍有人违法蒙面游行。

昨日,香港街头仍有人违法蒙面游行。

  (3)政务司司长冀望立法会顺利开展工作,避免香港停滞不前

  这个周末,香港市民越发关注《施政报告》。

  “复会当日,行政长官会在立法会宣读新一份《施政报告》,致力处理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并以改善民生为主轴,推动香港继续向前。”13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发表网文称,立法会将于星期三(10月16日)复会,热切希望立法会能够顺利展开工作,尽快处理大量积压的项目,尤其与市民福祉息息相关的法案和拨款建议。

  他透露,立法会仍在审议的15项条例草案中,涵盖不少民生项目,当中包括惠及超过200万纳税人的税务宽免,单是这建议的开支每年达200亿元。

  和谐互动的行政立法关系是有效管治的关键。“我们香港不能长期处于目前的不稳定状态。”张建宗在文末恳请议员确保立法会有秩序、有效率和畅顺地运作,避免香港停滞不前。

  (南方日报、南方+特派记者香港报道)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