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进展 双方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2019-10-13 07: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 10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导下,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中央财办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参加磋商。


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刺激离岸人民币涨逾1%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唐子湉)中美贸易磋商的最新进展提振了风险资产的价格,欧洲方面传来的消息也提振了非美货币的表现。据外媒报道,欧盟方面11日同意与英国展开密集磋商,以试图打破英国脱欧僵局,有迹象显示,双方可能在10月31日脱欧截止日期前达成协议。受此影响,英镑对美元汇率上涨至1.26关口上方,周五收报1.2642,自周四以来累计上涨超过3%,为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前以来的最大两日涨幅。

  英镑的上涨打压了美元走势,美元指数于周五收报98.3427。北京时间11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0.98%;12日上涨势头延续,收盘报7.0714,当天涨幅约0.67%。

  星展银行财富管理部北亚区投资总监李振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近日的上涨与市场主要非美货币的波动趋势一致,体现了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波动。此外,中美贸易谈判促进了市场信心的回升,对人民币走势也有支撑作用。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则表示,投资者迫切需要的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提振,而不是传言猜测,正式的协议有望在2019年余下时间支撑市场风险偏好。

  李振豪表示,今年年底前,人民币汇率主要需关注两个方面的影响。

  一方面是美元的走势,这主要受到英国脱欧形式以及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的影响。当前,全球主要央行频繁“放水”,尽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预期也偏鸽派,但在息差作用下,美元指数仍可能看向100关口。若英国强势脱欧,英镑下跌,将助推美元上升,其他货币将对美元走弱;若英国延后脱欧,则英镑走强也将带动人民币等一系列非美货币对美元的上涨。

  另一方面要观察第四季度国内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若央行在今年第四季度保持当前的货币政策,那么在其他央行普遍宽松的大环境下,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息差拉大,很可能推升人民币汇率。

  ■声音

  艾奥瓦州大豆协会市场总监格兰特·金伯利当天对新华社记者说:“听到我们与中国的贸易谈判有了积极进展,这是个好消息。”受经贸摩擦影响,过去两年美国对中国大豆出口骤降,美国豆农利益受到极大损害。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高级副会长戴维·弗伦奇当天发表声明说,美中经贸磋商取得进展,对美国零售商是个鼓舞,“贸易战正越来越拖累美国经济,我们很高兴看到政府已经听到了业界的担忧”。

  美国中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在表示,新一轮磋商取得进展是好迹象。但他表示,在最终协议正式签署并开始实施之前,仍将保持谨慎态度。新华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