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拘捕近750名未成年示威者,澄清港铁提早停运非变相实施宵禁

2019-10-10 20:39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10月10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举行跨部门记者会,通报暴行对社会的影响情况,介绍政府团队和各部门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日以继夜维护法治和社会秩序的举措,确保市民能够继续上班、上学、做生意。

  400组交通灯、4.2万千米栏杆被损毁拆除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透露,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非法集结和暴力行为,甚至被拘捕。截至今日凌晨5时,总被捕2379人中有104人在16岁以下,占4.4%,近750人在18岁以下。“这些数字令人震惊、令人痛心。”张建宗呼吁家长、老师、社会各界朋友,劝说身边的年轻人不要参与任何非法和暴力行为,远离警方防线,以免将自己置身危险境地甚至受伤、被拘捕,令到个人前途尽毁。

  运输与房屋局局长陈帆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通报了公共交通设施受损情况。6月以来,全港400多组交通灯被严重损毁、干扰,4.2万千米道路栏杆被拆除,超过2600平方米人行道路被破坏,约1700个公共道路设施被涂污。“损毁交通灯,不管是对驾驶员还是行人,特别是对长者、残疾人士,都会构成严重安全威胁。”陈帆呼吁市民无论有什么意见,都不要破坏公共交通设施。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

  地区政府合署和市民服务息息相关,也惨遭纵火、灌水等大肆破坏。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透露,九龙城、深水埗、西贡、沙田、大埔和屯门6个政府合署受到破坏,至今未全部修复。

  “政府合署不只是公务员办公的场所,还提供了很多市民服务,例如设置了母婴健康院、牙科诊所、学生资助办事处、特殊幼儿中心和民政咨询中心等等。”刘江华说,民政咨询中心每月就服务市民20万人次,破坏政府合署的行为直接影响到市民大众和日常服务,呼吁激进示威者能够停止暴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

  2400多部入闸机、票务机器损毁

  被暴徒大肆破坏的港铁至今未全部恢复正常运营,连日来也要提早结束服务,争取更多时间进行剩余的维修工作。但有舆论质疑,港铁全线提早结束服务,是政府在变相实施宵禁令,陈帆对此作出了回应。

  “提早结束服务,除了基于市民安全、铁路安全、员工安全的考虑,绝无其他考虑。”陈帆说,港铁的93个重铁车站有83个遭受破坏,68个轻轨车站有42个受到攻击,共有1200多部入闸机、1200多个票务机器、900多台闭路电视、40多台升降机被损毁。此外,铁路信号系统、车站控制室、显示屏等设施也被打烂。

  “即便港铁没有受到破坏,每晚员工也要不眠不休进行例行检修、安全测试,以确保铁路系统正常运作。现在还要修复这么多受损的设施,我想大家都明白港铁职工需要的时间。”陈帆强调,对于铁路系统安全是最重要的。

  出席发布会的司局长均呼吁激进示威者珍惜香港、停止暴力,让香港社会恢复正常,让香港重新起步、出发。

  南方日报、南方+特派记者 香港报道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