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日香港|禁蒙面法实施后77人被捕,立法会大楼基本修复耗资4000万

2019-10-08 21:53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自禁蒙面法实施以来,香港各区又出现严重和广泛的暴力,暴徒们有针对性地破坏甚至动用私刑。对此,在10月8日上午的记者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谴责暴徒的行为是无底线的极度违法行为,会让香港进入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她表示政府会以最大的决心去制止这些暴力行为。

  香港警方警告暴徒:摘下口罩

  “修例风波”已延烧近4个月时间,暴徒的滋扰引起各界不满, 8日网络流传一段香港警方警告暴徒的视频,网友纷纷表示“看着让人舒服”。

  视频显示,在香港金钟站出口,香港警官:“你们参与的是非法集结,给你们一个机会,朝我警棍所指的方向,残疾人通道,除下口罩,排好队,一个个拿着身份证,对着镜头照相,照完,走人!”

  网友热议——“喊话的警察哥哥好靓仔哦,好喜欢这种有气势的执法行动,希望你也开微博哦。”“这么久终于看到一个舒服的HK视频。”“这个视频让人想起经典港片里,香港警察的专业气势,暴力美学。威武霸气!”

  禁蒙面法实施后77人被捕

  对于《禁止蒙面规例》,10月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任何新规例从订立到真正发挥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禁蒙面法已经受到社会广泛支持和认同,因为香港很多市民、机构都认为香港已经“乱够了”,所以政府需要采取一些更坚定的行动,去处理这次前所未见的恶劣情况。

  林郑月娥重申,禁蒙面法的目的是协助警力有力执法,更重要的是有阻吓作用,不希望有更多人因为戴上面罩,认为识别不到身份,便可以做违法行为。她提到自开学后,被捕人士中未成年人士近四成,10月6日更有一成被捕人士是15岁以下。禁蒙面法可以帮助校方、家长和学生认识到,他们不应参与非法活动。

  香港警方8日表示,自禁蒙面法实施以来,警方共拘捕77人涉嫌违反有关规定,其中有74人涉嫌身处非法集结使用蒙面物品,另外3人因在警方截查时不合作,涉嫌没有依从要求除去蒙面物品而被拘捕。

  寒冬下“同舟共济、共度时艰”

  经历四个月“反修例风波”,香港零售业、餐饮业、酒店业首当其冲大受影响。在8日的记者会上,林郑月娥表示,香港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相信会很差,各行各业将进入寒冬,但政府会尽所能支援企业,保障香港人的就业,也希望社会各界一起支持止暴制乱的工作。

  林郑月娥说,政府会对这些受影响的行业提供支援,包括尽快落实早前财政司司长公布的一系列措施,比如减免租金、减免政府费用,为基层、开工不足的人员提供支援。“我们也呼吁业主、地产商抱着同舟共济、共度时艰的精神,为这次受到严重打击的商户,提供适当舒缓措施。”

  预计16日举行立法会年度首个会议

  10月8日,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对记者表示,香港立法会大楼经过3个月的维修,大部分受损设施已完成修复,预计在10月16日举行年度首个会议。

  据了解,特首将在当天宣读施政报告。为确保立法会能够顺利运作,下周三、周四立法会的行管会将发出黄色警示。

  香港立法会大楼于7月1日因被暴徒冲击而造成严重破坏,修复工程费用预计将达到4000万港元。外墙玻璃需要定制,暂时未修复,预计明年2月份才能更换。

  警方推出微信反暴力报料热线

  警方10月8日重新推出多平台报料热线,新增一个热线号码,新用的号码为53335103。如果市民透过Line及WeChat搜查,可以搜索+85253333103,或以用户名字hkpf53333103搜索。市民可以透过警方专设电邮hotline@police.gov.hk报料。

  陈志勇强调,热线及电邮不适用一般报案。警方处理市民个人资料时,会严格遵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及既有程序,不会向第三者提供资料。

  南方日报、南方+特派记者香港报道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