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略支援部队首次参加国庆阅兵 为何称其为战争制胜关键力量?

2019-10-01 12: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唐孜孜

  南都讯 在今天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成立近4年的战略支援部队方队首次出现在国庆阅兵中,领队是王学武少将、康怀海少将。

  战略支援部队方队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战略支援部队在改革强军中诞生,为人民军队输送现代战争内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

  这是继“朱日和沙场点兵”后,战略支援部队第二次亮相公众视野,也是该部队首次在亮相国庆大阅兵。

  南都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战略支援部队被视作是“战争制胜关键力量”,高科技、信息战成为这支军改以来新成立部队的关键。

  军改中新成立的“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关键”

  作为人民军队中的一支新型作战力量,战略支援部队组建于2015年12月31日。

  当天,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向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宣告战略支援部队正式成立。

  在授旗仪式上,习近平强调,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战略支援部队全体官兵要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成立后第二天,国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这支部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介绍,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主要是将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都很强的各类保障力量进行功能整合后组建而成的。成立战略支援部队,有利于优化军事力量结构、提高综合保障能力。我们将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2016年3月,时任战略支援部队政委刘福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到:组建战略支援部队顺应了国际战略格局调整变化的大趋势,抓住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机遇期,扭住了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关键点。

  值得一提的是,战支部队成立后9个月,习近平又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并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瞄准世界一流,勇于创新超越,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不单独作战,为海陆空等军兵种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战略支援部队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军事力量?

  南都记者关注到,《人民日报》在介绍“战略支援”时,例举了本·拉登被击毙的案例:2011年5月,美军击毙本·拉登的作战行动,表面看来是两架“黑鹰”直升机和24名“海豹”突击队员在执行任务,但其背后是一个庞大系统在支撑。有若干颗侦察和通信卫星、一架担负实时传输和无线监听任务的隐形无人侦察机、多架空中待战掩护的F/A—18战斗机、一支担负战略支援的航母编队、两个中亚基地和五个指挥中心,以及近万名各类支援保障人员……

  据介绍,这种小规模行动、大体系支撑的作战样式,充分展示了现代作战的制胜机理。而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已成为现代战争的基本特点。

  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详解介绍战略支援部队的使命任务。他说,战略支援部队的任务就是支援战场作战,使我军在航天、太空、网络和电磁空间战场能取得局部优势,保证作战的顺利进行。具体来说,战略支援部队任务包括:对目标的探测、侦察和目标信息的回传;承担日常的导航行动,以及北斗卫星和太空侦察手段的管理工作;承担电磁空间和网络空间的防御任务。

  尹卓指出,战略支援部队不是一支单独的作战力量,它将与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军兵种的行动融为一体,形成一体化的联合作战行动,战略支援部队贯穿于作战的全过程,渗透到每一个作战行动中,成为战争制胜的关键力量。

  “如今任何作战行动都离不开电子空间攻防,战略支援部队将在侦察、预警、通信、指挥、控制、导航、数字化海洋、数字化地球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将为联合作战行动提供有力的战场支持,以实现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目标。”尹卓说。

  他还谈到,在战争时期,电子空间的侦察力量可以帮助我军掌握敌人的动向,协助部队制定作战行动,确保取得战场胜利。而在和平时期,随着国家信息化程度日益提高,电磁空间和网络空间的安全也日益重要。

  据介绍,随着卫星导航设施在民间的应用,今后高铁、轮船、飞机、汽车都会配备车载或机载的定位设施,这些设施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此外,面对诸多黑客在互联网上针对我国实施的非法行动,比如对重要政府设施、军队设施、重要民用设施实施的网络攻击,这要求我们必须配备相应的防御力量。战略支援部队在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和人民日常生活安全等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

  南都记者也关注到,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后,尤为重视新型作战力量高端人才的培养。2017年,战支部队分别与中科大、上海交通大学等地方9个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输送接收优秀人才、开展专项培养培训、建设实践锻炼基地、推进专家学者交流、深化教学科研和技术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在朱日和沙场阅兵中曾首次亮相

  值得关注的是,这支备受外界关注的新型部队于2017年的沙场点兵中首次公开亮相。

  彼时,由战略支援部队某部308名官兵组成的信息支援方队,接受检阅。军报对此表述称,“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这是战略支援部队首次在阅兵中亮相”。

  根据军报透露,在这次阅兵中,组建一年多的战略支援部队圆满完成一系列战备训练和重大科研试验任务。例如,参加8个系列20余场跨军兵种实兵演习演练,研究形成一大批训法成果,部队实战能力得到检验提升;在全军一次重大演训活动中,战略支援部队首次亮相便赢得头彩,新型作战力量的威力初步显现。

  “战略支援部队提供的航天信息支援、网络作战支援将是联合侦察情报、信息作战领域的重要支撑。”军报发表的一篇专家讨论文章曾评价战略支援部队。

  采写:南都记者 唐孜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