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牛丸”陈婉婷:曾执教男足的香港姑娘,正带中国U16女足冲刺

2019-09-25 19:32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9月23日,中国U16女足以1-0战胜越南,以小组第二的成绩出线。接下来,如果能在半决赛中战胜日本,中国U16女足将拿到2020年女足世少赛的入场券。

  带领这支队伍的是来自香港的女教练陈婉婷,她在足球圈内被称为“牛丸”。 今年4月,受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之邀,陈婉婷来到内地成为中国U16女足助理教练,并在7月正式成为主教练。

  陈婉婷1988年生于香港,在足球圈已创造多项历史:香港联赛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主教练、亚洲足坛顶级联赛中首位执教男子球队的女性主教练、世界上首位带领男子职业球队取得联赛冠军的女主帅。

  接受港媒访问时,陈婉婷曾以“Miracle”(奇迹)形容这段经历,她说:“那时没想过成为主教练、球队取得联赛冠军,这些我都没有预计过在我的人生会出现。过去一年(2016年)是否我人生最重要一年,还是言之尚早。”

  陈婉婷的预感是正确的,如今重返内地执教中国U16女足成为她新的职业起点,是否会有新的“Miracle”仍待时间给出答案。

  回到“最初的起点”

  4月9日,陈婉婷通过社交平台透露自己的职业动向,她写道,“九年前在这里开始我在AFC的第一个教练班,想不到今天回到最初的起点,竟是教练路上新的一页。来到北京,展开中国女足U16国家队助教的新旅程。我想,道路对了,就不怕遥远。”

  微信图片_20190925130325.png从定位中可以得知,陈婉婷提及的“最初的起点”是河北省香河国家队足球训练基地,陈婉婷还上传了一张身穿中国队训练服的自拍照。

  有趣的是,陈婉婷此次任教女足国字号梯队,和她与现任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兼女足青训总监孙雯的“同窗”经历有关。

  2013年,陈婉婷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亚足联A级教练培训课程,同期参加培训的还有孙雯。据了解,在学习期间,两人对业务有过非常深入的交流,训练之余两人也结下深厚友谊。

  2月3日,陈婉婷宣布辞去执教3年多的香港东方足球队主教练一职。孙雯听闻后,马上和陈婉婷私聊,邀请其到内地执教。陈婉婷因此在今年4月成为中国U16女足的助理教练。

  7月10日,中国足协决定由陈婉婷接手女足U16国家队主教练职位。

  7月19日,陈婉婷迎来出任中国U16女足主帅后首项赛事——“潍坊杯”女足赛,在首场比赛中就以2:0战胜泰国队,取得开门红。

  9月22日,在2019亚足联U16女足锦标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U16女足1-0战胜越南队,从而以小组第二的战绩出线。

  陈婉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努力带领球队拿下亚洲冠军,“足球本来就是一个不断挑战自己的运动,所以对我来讲,目标是冠军,不是进决赛。我们的目标是要参加明年的世少赛。”

  曾带领男子足球队赢得顶级联赛冠军

  “牛丸”是朋友给陈婉婷取的绰号,指陈婉婷性格像牛一样倔强,而“婉”的粤语读音与“丸”一样。翻看陈婉婷的履历,陈婉婷确实不枉“牛丸”的称号。

  大学毕业后,喜爱足球的陈婉婷留在足球圈打拼。2015年,陈婉婷加入香港东方体育会俱乐部,在足球队担任助教,负责协助受伤球员康复、撰写日常训练技术分析、球赛分析等事务。

  2015年12月,东方体育会俱乐部邀请陈婉君担任球队主教练。经过一天考虑,陈婉婷毅然接受俱乐部任命,“既然俱乐部都敢用我,他们都不怕,我还有什么好怕的?”

  陈婉婷曾透露,从她踏进足球圈那一刻起,她的梦想就是执教港甲球队,只是令她惊讶的是,这个梦想在她27岁时就实现了。

  于是,陈婉婷一跃成为香港联赛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主教练,也是最年轻的主教练。没有职业球队执教经历,又是年轻女性,难免不被看好,球队中就曾有球员毫无忌讳地指出陈婉婷完全没有执教经验。但是,陈婉婷以出色的业务表现,让球队信服了她的实力,更令她被世界足球圈认可。

  接掌球队仅一周后,2015年12月21日,陈婉婷于菁英杯A组分组赛正式以教练身份领军,带领东方队以3–1击败对手。此后,球队更是取得9连胜。

  2016年4月22日,香港超级联赛倒数第二轮,东方队客场2-1击败传统劲旅南华队,提前一轮锁定冠军。随后,陈婉婷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确认,系全球首位带领男子职业足球队夺得顶级联赛冠军的女主帅。

  2016年5月,不到28岁的陈婉婷从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手中接过象征着亚洲足坛女子教练最高荣誉的“年度最佳女足教练”奖杯,表彰她作为一名女性主帅率领香港东方足球队荣膺2015-2016赛季中国香港超级联赛桂冠。

  与此同时,陈婉婷还在2016年获香港政府授予铜紫荆勋章,并成为BBC年度“巾帼百名”(100 Women)的全球百大女性之一。

  据新华社报道,在率队征战2017年亚冠联赛后,陈婉婷于2017年5月辞去香港东方队主教练职务,专心研读亚足联专业教练课程。2018年7月,陈婉婷再次出任香港东方队主教练,率队征战2018-2019赛季香港超级足球联赛。当时她表示,“我心里的火和梦想从未停止”,“过去几年的经历让我感觉自己更加成熟。无论是通过带队打港超还是亚冠,在经验上,我相信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作为主教练,我想自己在用人、战术和布阵上,都可以表现更好。”

  不顾家人反对坚持踢足球

  此前,陈婉婷的家人从未预料到她会一头扎进足球圈,毕竟在进入球队前,陈婉婷是不折不扣的“学霸”。

  陈婉婷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在获得地理及资源管理学士学位后,她还到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进修,并取得运动医学及健康科学硕士学位。

  2010年,陈婉婷受到香港一家足球俱乐部的青睐,邀请她协助俱乐部做技术分析工作,但遭到家人反对。在香港,足球并非最受大众欢迎的运动,女子足球更是完全业余性质。但陈婉婷不肯改变,无论家人怎么反对,她都要选择足球这条路。

  与此同时,陈婉婷考下了亚足联A级教练认证及五人制足球教练资格。据悉,香港仅有4名女教练持有亚足联的A级教练证书,陈婉婷是其中之一。

  家人拗不过陈婉婷,唯有让她放手一搏。受聘于香港足总担任专职教练前,陈婉婷先后执教香港女子青年队和天水围飞马俱乐部的U18青年军,而且在2014-2015赛季拿到了冠军。

  陈婉婷曾坦言,自己是被英国知名足球员大卫·贝克汉姆吸引而喜欢上足球。陈婉婷后来觉得光是看足球还不过瘾,初中毕业时,她决定报班学踢球,因为怕家人反对,她还冒充妈妈签名才如愿以偿。

  慢慢地,陈婉婷希望成为足球队教练,但香港没有女足专业联赛。陈婉婷先是执教所在中学的女子足球队,随后一步步成为香港男子职业足球队的主帅,又不惧新的挑战,来到内地出任中国女足U16队主教练。

  如今,陈婉婷的执着和努力也令她的家人改变想法,开始支持她的工作,也会去现场看陈婉婷的比赛,为她加油打气。

  除了在绿茵场上奔跑,陈婉婷也热爱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训练的点滴以及生活中琐碎的事情,比如自己读书的感受等。

  采写:南都特派香港报道组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