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999“世纪大阅兵”:解放军走向高科技,新型战略核导弹露面

2019-09-24 15: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1999年10月1日,共和国迎来了50华诞。时值世纪之交,这一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世纪大阅兵”。在这一年,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民兵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汇入了受阅大军中。在武器装备方面,此次受阅的42种大型装备,90%以上都是新装备,绝大部分都是自行设计和生产的,高科技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解放军的主战武器。

  1999年10月1日,空军地空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该部队是我国空军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

  阅兵仪式+群众游行

  1999年10月1日,走过半个世纪光辉历程的新中国,迎来了她50周年的庆典。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50万各族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伟大祖国的这一盛大节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检阅了受阅部队。

  199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参加阅兵分列式检阅。

  广场上空飘浮着34个大红灯笼造型的气球。2个直径为7米的气球,悬挂五彩缤纷的花篮,象征50年来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迅速,硕果累累,欣欣向荣,生机勃勃。其余的32个气球,分布在广场四周,象征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族人民的团结和统一。广场上林立的彩旗迎风招展,10万名少先队员、青年学生手持花束,组成红底黄字的巨幅“国庆”字样的图案。

  上午10时36分,阅兵分列式开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组成的仪仗方队护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走在最前面。随后,来自陆军、海军、空军、武装警察部队、民兵预备役的1万多名官兵和400多台战车、火炮、各种导弹等,分别组成16个徒步方队和25个车辆方队,浩浩荡荡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坚定有力的步伐、勇往直前的英姿、钢车铁马的轰鸣,受阅部队以空前的阵容和一流的训练水平,展示了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风貌,展示了共和国钢铁长城维护祖国安全与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强决心和强大力量。11时05分,广场上空响起巨大的轰鸣声,以空军航空兵为主体,陆军、海军航空兵联合组成的10个空中梯队低空飞过天安门广场,拉出一道道绚丽的彩烟。

  陆航兵直升机机群飞过天安门上空。

  随着受阅部队的一批批通过,广场上的组字背景变换出长城、和平鸽等图案和“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字样。城楼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礼台上的各界代表,看到威武雄壮的受阅部队阵容,一次次热烈鼓掌。当战略导弹方队最后通过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

  雄师迈向新世纪

  “国庆50周年大阅兵被称为‘世纪大阅兵’,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丰硕成果,标志着人民解放军以崭新的面貌迈向新世纪。”国庆5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原司令员李新良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下手早,准备工作十分充分。”李新良向记者介绍了阅兵的决策过程。“1998年初,中央军委成立了阅兵领导小组,总参谋长傅全有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我和几个总部领导担任副组长。3月召开第一次小组会,我们正式接受任务,确定受阅部队以北京军区为主,并由北京军区组建国庆阅兵指挥部。接下来,建设阅兵村、挑选阅兵部队、集训阅兵骨干等项工作有序展开。”

  女兵方阵参加阅兵分列式检阅。

  在讲述确定受阅部队时,李新良说:“选拔有三条标准:一是军政素质过硬的部队;二是战功大、历史荣誉多的部队;三是装备优良的部队。”

  李新良说,受阅部队是从全军部队精选出来的,像“叶挺独立团”、平江起义“红军团”、“上甘岭特功八连”、“王海大队”、地空导弹“英雄营”等英雄集体,都在入选之列。“应该说,国庆50周年受阅部队汇聚了全军的精锐之师。”

  自行榴弹炮部队在国庆阅兵式上亮相。

  国庆50周年阅兵阵容超过了新中国历次大阅兵。李新良介绍,共有42个地面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参加了受阅,人数1.1万余人,受阅重型装备达409台(辆)。在受阅的42种大型装备中,只有两种参加过35周年阅兵,其余都是首次亮相,新装备占90%以上,当时是我军历史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庆阅兵。

  “阅兵结束后,中央军委对受阅部队颁发了嘉奖令,这是对全体阅兵部队的鼓励和肯定。”李新良说。

  阅·兵·看·点

  参阅的军种全、兵种多

  参阅部队涵盖陆、海、空、二炮、武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代表了我国武装力量构成的所有成分。陆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部队等都是首次参加国庆受阅,是新中国前13次国庆阅兵中兵种最多的一次。

  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高

  在受阅的42种大型装备中,90%以上是新装备,绝大部分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充分反映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表明高科技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我军主战武器。三代坦克、新型战略核导弹、“飞豹”歼击轰炸机等新装备都是首次亮相。

  规模宏大,场面壮观

  装甲阵容由坦克方队、步战车方队、装甲车方队共100多辆战车组成,是新中国前13次阅兵中最大的装甲阵容;战略导弹部队的常规地地导弹、中程地地核导弹、远程地地核导弹等组成的4个导弹方队。是新中国前13次国庆阅兵中第二炮兵导弹亮相最多的一次;25个车辆方队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四大军种的400多台车辆组成。方队数量和车辆数量都创造了新中国前13次国庆阅兵之最。

  阅·兵·数·据

  受阅部队:地面方队有17个徒步方队、25个车辆方队,空中梯队上升到10个。官兵11000余人。

  受阅装备:战车、火炮、各种导弹等重型装备409台(辆)。受阅的42种大型装备中,新装备占90%以上。

  文字来源:据新华社、人民日报等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专题统筹:曹金良 刘耀宁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