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起底谭文豪:广播“撑暴”的前国泰机长,被指正职是“搞乱香港”

2019-09-21 08:14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近期的香港“反修例”风波中,前国泰航空飞行员谭文豪频频跳出蹭热度。无论是作为机长,在飞行途中私借机舱广播力撑乱港分子,还是借公民党立法会议员的身份,多次在暴力示威活动中掩护暴徒,谭文豪已经习惯通过搅乱社会秩序来从中获利。

  8月30日晚,香港西九龙总区重案组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名拘捕了谭文豪。次日,谭文豪获保释,但他前脚刚踏出警署便开始反咬警方称遭到“算计”。

  然而,谭文豪拙劣的演技早被香港市民看得一清二楚。有网友在谭文豪的社交网页上留言,直斥他的正职就是“搞乱香港”,香港立法会议员葛佩帆为谭文豪多次阻碍警察执法的行为而愤慨,称他为了选票,埋没了自己的良心。

  “公器私用”撑乱港分子,被指正职是“搞乱香港”

  7月26日,一架从日本东京飞往中国香港的国泰航空班机即将降落,机舱内却突然传来英文广播称,香港机场正有一场所谓的“和平集会”,播音者在结束时还用粤语说“香港人加油,万事小心”。

  播音者正是国泰机师谭文豪。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公民党立法会议员。

  而他口中的所谓“和平集会”,实则是非法示威者在机场肆意阻塞通道、胡乱张贴传单、大喊口号骚扰乘客,还有“黑衣人”挥舞美国国旗。当日,一名老年旅客因拒绝接受传单,遭到众多乱港分子的围堵和谩骂。

  谭文豪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东莞。2001年开始担任香港国泰航空飞行员,过去常以“专业机师”身份自居。2016年进入议会摇身一变成“专业政客”后,也不忘利用机师身份制造话题博取关注,赢得政治筹码。

  8月20日,谭文豪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已向国泰航空公司辞职,实时生效。离开之际,他还不忘上演一出“自我牺牲”的戏码,声称自己是因为不忍看到公司被攻击和“施压”才做出辞职的决定。

  谭文豪自视甚高,认为自己是“国泰风暴”的首号主角,但他或许不清楚,他的卑劣行径早被香港市民看得一清二楚。

  在香港前特首梁振英通过社交平台分享了谭文豪辞职的消息后,网络一片叫好声。有网民欢呼“好行夹唔送”“去庆祝吓先”,直指谭文豪的正职就是“搞乱香港”,还有网民喊话谭文豪应该认真考虑辞去议员一职,“如果再辞去议员一职就完全顺应民意啦!”

  多次现身示威现场:一面阻碍警方,一面无视暴徒行径

  除了通过机舱广播“声援”乱港分子之外,谭文豪还在最近几个月内多次发起机场示威,甚至暴力冲突中为掩护暴徒,出面阻止警方执法。

  7月21日,乱港暴徒先对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事处的外墙进行破坏,随后转往上环。谭文豪也现身当日的暴力冲突,他不断通过扬声器向警方喊话,称示威者正在后退,让警方克制。与此同时,谭文豪选择性地无视了身边暴徒们的过激行径,当带着口罩的黑衣人不断向警方掷砖块、玻璃瓶时,谭文豪并没有制止。

  此前,谭文豪的“假和平”嘴脸就出现在其他的暴力示威活动中。

  7月14日,谭文豪在沙田混乱场合中“指指点点”,还扮演“人墙”角色阻扰警方执法,更要求与现场警察指挥官沟通。7月7日晚,大批乱港分子在弥敦道非法集结,当警察决定进行驱散时,谭文豪立即出现。他为了吸引现场记者采访,故意走到警方防线前,加剧了现场的混乱。其故意刁难前线警务人员,不仅站在警察前面阻碍警方工作,还辱骂、恐吓警察。在警察要求谭文豪离开后,他马上变脸,质问警察是什么职位,称如果不是指挥官就不要讲话,并持续带头制造矛盾及冲突。

  在暴徒公然破坏九龙湾常悦道的智慧灯柱时,包括谭文豪在内的多名反对派议员也在现场纵容暴力。最为讽刺的是,2018年5月立法会通过“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拨款时,谭文豪曾投下赞成票,一年后却在暴徒破坏智慧灯柱的现场袖手旁观。

  立法会议员葛佩帆为谭文豪多次阻碍警察执法的行为而愤慨,直指谭文豪为了选票,埋没了自己的良心。香港市民也曾组团到警局请愿并报案,称谭文豪等人的行为已超越立法会议员的权限,希望警方把阻挠执法的谭文豪等议员绳之以法。

  没文化还爱插手教育,扮“人生导师”煽动学生参与罢课

  8月22日,近千名乱港激进分子参与了所谓“中学生反修例集会”,企图煽动学生罢课,还邀请包括"港独"组织头目等人公然播"独"及鼓吹仇警,向参与的年轻中学生"洗脑"。

  在集会现场,谭文豪再次把自己包装成“人生导师”,走上台鼓励示威者向身边的亲朋好友、特别是支持政府的人“宣教”,争取支持所谓的“五大诉求”。

  这并非谭文豪首次插手教育界,此前,他还曾因自身文化水平低在立法会上被打脸。

  2016年11月,香港特区立法会围绕是否应“将初中历史科独立成科及列为必修科”进行辩论时,谭文豪发言称:“我并不反对中史科独立成科,但是我对由吴克俭局长为首的教育局,以梁振英特首马首是胆(瞻)的教育施政是非常之没信心的”。民建联刘国动议员发言反驳称:“刚刚听到谭文豪议员讲‘马首是胆’,我想作出少少更正,应该是‘马首是瞻’才对的,这些成语都是典故,这些典故是能透过中国历史学得到的。”

  香港教育界人士曾公开谴责谭文豪等人煽动学生参与政治事件,并呼吁学生们要警惕所谓“和理非”方式的洗脑活动。

  8月30日晚,香港西九龙总区重案组因日前游行中发生的违法活动,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名拘捕了谭文豪。8月31日,谭文豪获保释。但前脚刚踏出警署的谭文豪再次反咬警方称遭到“算计”,并强调自己走到示威前线只是不想有冲突发生,不想有人受伤。

  谭文豪已经不止一次变脸、演戏,怪不得有港媒讽刺,谭文豪最擅长的就是“演戏”,不如直接改名为“谭影帝”。

  采写:南都特派香港报道组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