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抗日英烈纪念碑被暴徒破坏!市民连夜清洗,抗日老兵到场提醒港人勿忘国耻

2019-09-18 20:43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勿忘918,振兴中华,缅怀先烈,开创未来,强烈谴责凶徒破坏纪念碑!”9月18日下午,香港北区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园,过百名香港市民举行纪念集会,缅怀先烈,谴责暴徒破坏烈士碑园。

.

 

  破坏抗日英烈纪念碑是对国家主权的公然挑战

  下午3时,骄阳似火,市民们手持红旗、奏唱国歌,敬献花圈,为烈士默哀,现场气氛庄严肃穆。人群中,两名戴勋章的老战士最为瞩目。

  “乌蛟腾村先后有40人义无反顾地参加游击队,其中9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抗日老兵林珍和与会者回顾了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的历史。她说,勇敢的乌蛟腾人民,是爱国爱港的典范,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的建立,是对港九新界所有抗日英烈的缅怀,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

  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唯一一个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日本法西斯侵占香港期间,乌蛟腾曾经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大队活动基地之一,逾九成村民组织起来和游击队一起抗击侵略者,为争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贡献。

  然而,令人气愤的是,在“九·一八”事变88周年前夕,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多处地方被暴徒破坏涂鸦,喷上“反送中”“反送中烈士”等字眼。“这是对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公然挑战,联谊会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和严厉的谴责。”林珍愤慨地说,强烈要求特区政府严肃处理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被污损事件,迅速缉拿暴徒,依法严惩。

  “新界社团联会对侮辱烈士的行为予以最严厉谴责。”香港立法会议员、新界社团联会会长梁志祥呼吁市民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一天是中华民族觉醒的日子。我们感谢先烈们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所付出的一切。”

  一分钟也等不了,市民连夜赶来清洗污迹

  记者留意到,9月18日,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已经完全不见暴徒涂污的痕迹。一夜之间,是谁清洗了纪念碑?林珍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故事。

  9月17日,林珍到乌蛟腾看望老战友,无意发现纪念碑被破坏。“我马上就拍照,向大家报告,不可以让他们侮辱烈士!”林珍说,尽管时间已经是夜晚,但她和朋友都觉得不能有丝毫的耽误,需马上清洗涂污,还抗日烈士英魂清白,决定连夜清洗。

  林珍的照片很快也得到了香港市民的积极回应。香港中年市民钟华新一行五人先是买到清洁剂,然后又驱车1个多小时,大约17日晚10点抵达远离市区的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园。

  他说,自己看到英雄墓碑上被喷上了“反送中”的字眼非常愤怒,因为这是侮辱中华民族烈士的行为。“明天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不可能让烈士在‘九·一八’这天被人侮辱。我一分钟也等不了。”

  当晚到抗日英烈纪念碑清洁的还有另一组香港年轻人。他们抵达时,钟华新等人已经开始清洁,他们很快加入其中,共同完成了这一工作。河南省港区青联委员高松杰是组织人,他告诉记者,钟大哥等人告诉了他们更多抗战历史与当地习俗,希望更多香港年轻人不忘历史,尊重英雄。

  (南方日报、南方+特派记者香港报道)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