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都专访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达致公义社会不可能靠暴力

2019-09-06 14: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香港风波持续近3个月,9月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电视讲话,提出打破目前困局的四项行动,强调目前最迫切的是要遏止暴力、捍卫法治,重建社会秩序。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时直言,目前这场风波,早已脱离《逃犯条例》修订本身,变成扰乱社会秩序,甚至破坏冲击“一国两制”的大型暴力事件。

  而究其成因,除外国势力干扰,香港自身土地房屋供应紧张、国民教育缺位,经济发展瓶颈等“社会深层次矛盾”不容忽视。李慧琼表示,当下最迫切的任务是停止暴力,恢复理性对话,接下来,香港特区政府应“大刀阔斧”改革,舒缓香港多年的深层次矛盾“顽疾”。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

  【谈香港风波】

  香港经济数据年底或面临更差预期

  南都:以你的观察,这轮香港风波对香港发展产生了哪些影响?

  李慧琼:影响可谓非常深远。首先是经济,首当其冲是旅游业,最近很多组织、协会都公开表态,最明显看到的是旅游业下跌得超乎想象,很多内地游客不敢来港,特别对暴徒的破坏有很大反感。除了内地游客,发生在机场、港铁的一连串事件,对香港作为“好客之都”,国际城市的声誉打击很大,很多其他国家的旅客也未必再选择香港旅行,有人和我说,有酒店以前是每晚上千元的价格,现在降价到400一晚,都未必能租出去。

  除了旅游业受重创,餐饮业、零售业、交通运输业的影响也很大。我最近接触的很多人士也是“叫苦连天”。社会不稳定,整体消费意欲低,大家都无心情出街食饭和购物,整个市道比较差;也因为游行示威导致整天封路或者交通堵塞,连的士司机的生计都受到影响。

  我猜测,香港经济数据在圣诞、新年期间可能会面临更差的预期,可能会陆续出现公司结业的“倒闭潮”,失业人数增加,市民收入大减。不得不说,香港经济因为这次风波而遭受到的打击是非常严重的。

  最想冲击“一国两制”的是部分外国势力

  南都:这场香港的风波持续至今已近3个月之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李慧琼:这场风波最初是由修订《逃犯条例》引起,但到目前,《逃犯条例》的相关工作,从立法会到咨询层次都已经完全停止。但风波还在继续,而且前几天暴力事件还在不断升级。可以说,目前这场风波已经完全脱离《逃犯条例》本身,变成扰乱社会秩序,甚至破坏冲击“一国两制”的大型暴力事件。

  最想冲击“一国两制”的是部分外国势力。目前适逢中美贸易摩擦,而在过去数月,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国家官员、议员和本地的反对派,多次高调地要求外国政府干预中国内政,还有不同团体去到外国声称所谓争取外国政府介入香港事务。

  但除了外部原因,我们也需要分析深层次原因,《逃犯条例》只是一条导火线,社会运动持续这么长,甚至很多年轻人不惜犯法,制造这么多暴力冲突原因是什么?我们必须承认,这其实是香港“深层次矛盾”所造成的。香港回归以来,其实有不同的深层次矛盾,但一路累积,并未得到妥善处理,包括土地房屋、教育、青年人发展等问题,这些深层次矛盾长期未被解决,让年轻人看不到希望,最终推向爆发。

  先停止暴乱,大家坐下来展开对话

  南都:目前的当务之急需要如何解决?

  李慧琼:我觉得需要先停止暴乱,大家坐下来展开对话。过去一段时期,我们看到对暴力事件的处置整体较为被动,多是在发生暴力事件后,警方进行拘捕,修补破坏,我认为这是很被动的做法,并不理想,香港相关部门应该在防患于未然方面做得更多,如研究防止攻击性武器带入公共场所,如立法禁止蒙面游行等。我们当务之急是制止暴力,恢复社会秩序,让市民过回正常的生活。之后,再思考解决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

  【谈深层次矛盾】

  香港发展的瓶颈位长期未有突破

  南都:你常说的“深层次矛盾”,具体是指哪些方面?

  李慧琼:香港深层次矛盾最突出是土地房屋,很多年轻人就算大学毕业,努力工作,如果没有父母帮忙也无法买楼,建立小家庭,这些问题必须正视,特区政府在过去土地供应,房屋供应上的政策,始终未能令年轻人或者市民看见“上楼”有望。

  除了土地房屋,教育也需要改革,香港已回归20年,但部分香港年轻人对内地看法依然片面甚至偏激,这与其教育体制上国民教育的缺位有很直接的关系。怎样痛定思痛,进行教育改革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外,香港经济发展的瓶颈位长期没有突破,年轻人的发展就会受限。但目前我们已经拥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关键是怎么让香港年轻人、中产人士、专业人士愿意到大湾区发展,从而找到向上发展的机会。

  我认为解决这些深层次矛盾,特区政府需要“大刀阔斧”地改革,但也必须承认,解决这个问题需时很长,但一天不去做,问题就不会解决,就算这次风波平息了,谁能说将来不会有第二个由头,引发另一次风波,要真正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才能令整个社会恢复到长期稳定平静的状态。

  南都:你提及的国民教育,具体应该如何推进?

  李慧琼:现在国民教育常被污名化,提及国民教育就会被认为是“洗脑教育”,但其实,国民教育是绝对必要的,它能引导年轻人对国家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推进国民教育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不可以一蹴而就,但我认为,目前单纯靠中学一周两堂的国民教育课,是远远不够的,推进国民教育需要全面发力,包括在媒体、体育文化、甚至日常生活等多个方面,引导年轻人多认识国家历史和文化,为他们创造机会与内地年轻人接触,让他们自己探索,自己比较和感受,才是最实在的做法。

  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应为年轻人创造机会

  南都:一些香港年轻人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对他们来说很遥远?

  李慧琼:我不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对香港年轻人是遥远的,事实上,随着大湾区交通越来越方便,去大湾区只有一个铁路站的距离,或者只是一程巴士,目前已经有很多香港年轻人到内地吃喝玩乐,他们喝喜茶,玩抖音,甚至很多年轻人在淘宝上购物,其实他们已经生活在大湾区之中,使用着大湾区的设施,享受着大湾区的服务。

  与其hard sell大湾区的宏观概念,不如为他们创造方便,推动年轻人在大湾区里面多点玩乐,认识更多朋友,让他们自己找到大湾区的好处和方便之处,只要越方便,消除边界感,流动性就会进一步增加。而当年轻人意识到自己是生活在大湾区里面的人,就会进一步考虑大湾区的其他内涵,包括就业机会,置业选择等。

  随着香港和内地的基建更加紧密,经济发展更加交织,我相信年轻人会一步步放眼于大湾区,甚至超出大湾区,深入内地寻找机遇和发展,只要年轻人找到发挥所长的地方,确立自己的社会角色和贡献,社会正能量就会聚集。

  【谈香港未来】

  “达致公义社会,不可能一步到位,也不可能靠暴力”

  南都:我们看到近期事件中,走上街头被煽动搞破坏的多是年轻人,你怎么看?

  李慧琼:我觉得事情是让人担心的,但我们也可以保持乐观。其实很多地方的社会运动都是由年轻人发起,甚至是主要的组成部分,这其中有一定的规律,一般年轻人比较激情,遇事冲动,容易被人煽动情绪。

  但当他们进入社会工作,阅历多了,他们或许就能明白,要争取社会改变,达致公义社会,不可能一步到位,也不可能靠暴力,或者只是靠喊口号,它需要整个社会拥有坚定的意志,一个个问题解决,一个个政策去推行,而在这期间还会遇到挫折。以我自己的观察,随着年轻人阅历增加,或者能够改变他们的激进思维。

  南都:临近城市在不断发展,香港是否担心经历这场风波后,地位会发生改变?

  李慧琼: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面对周边城市的竞争在所难免。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的优势,我们目前依然是全国最开放的城市,无论是资金、信息、人流、物流等都是最自由的,香港人应该对此保持信心。

  当然,我们不能只抱着我们当前已有的优势,而不去思考进一步发展和合作。面对不同城市快速发展,人才的迅速培养,香港确实应该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但目前首先还是需要恢复秩序,才能有更多精力发展,我衷心期望香港可以突破这个困局,走得更好更稳。

  南都特派报道组发自香港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