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奋进的中国精神】是他们,创造了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

2019-09-06 10:48 来源:光明网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表彰了100名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其中,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原书记、局长王有德成为宁夏唯一上榜人选。

  作为防沙治沙的先行者,40年来,王有德带领林场职工,用脚步、用双手、用头脑、用坚持不懈的精神,在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建起了一道东西长48公里,南北宽38公里的绿色屏障,有效遏制了沙漠南移西扩的步伐,创造了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

  “我现在就是下定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命不息,治沙不止。”王有德说。

  王有德的老家在灵武马家滩,毛乌素沙漠的东南边缘。幼年时,他眼睁睁看着风沙一次又一次灌满了窑洞,看着20多个村子、3万多人被迫迁移。从那时起,制服沙魔的念头便种在王有德的心里。1976年进入林业系统,1985年担任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白芨滩防沙治沙林场场长,王有德开始和沙漠较上了劲,千方百计与沙漠争夺生存空间。

  和沙漠较劲,光下苦力还不行,还得懂科学、动心思、想办法。通过多年改革创新,王有德创造了“六位一体”治沙模式——在外围建灌木固沙林,周边建乔灌防护林,内部建经果林、搞养殖业、种牧草、做沙漠旅游业。他不仅要求每个职工每年挖一万个坑、栽1万棵树、扎1万个草方格、治沙面积100亩,还要求每人从治沙中实现1万元以上的收入。

  王有德说:“我们长年累月抓管护,一年三季抓造林。从春季到夏季秋季,一直在抓这项工作。”

  30多年,他们凭着“宁肯掉下十斤肉,不让生态落了后”的拼劲,有效控制流沙100万余亩,庇护了引黄灌溉区的万顷良田,也逼退了沙漠20余公里。

  2014年12月,王有德退休。可看到白芨滩仍有60多万亩荒漠尚未治理,他又发动社会力量成立了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在新的“主战场”继续拼搏。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