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起底林朗彦:“港独”组织幕后黑军师,屡袭警被斥“恶过黑社会”

2019-09-04 15:43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据香港媒体报道,港独组织“香港众志”主席林朗彦回港时被警方拘捕。经央视记者从香港警方核实的消息,警方于9月3日在香港国际机场拘捕一名二十五岁林姓本地男子,涉嫌“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现在正被扣留调查。

  现年25岁的林朗彦未成年时,就已多次参与非法示威游行。随着年龄增长,林朗彦的“港独”行为逐步升级,开始施行有预谋、目的性强、规模化组织的“乱港”行动,逐渐成为“港独”组织幕后“黑军师”。许多年轻人正是被林朗彦这样的幕后操纵者以所谓的政治理念迷惑,盲目投身非法暴力活动,成为“子弹”和“炮灰”。

  这位“黑军师”的另一面是野蛮。林朗彦屡屡带头冲击立法会,破坏特区政府运作,又频频挑衅香港警方,与警员发生暴力冲突,全然忘记他的父亲也是一位警察。对此,有香港市民直斥其行为与黑社会无异,甚至“恶过黑社会”。

  屡次以政府机构为攻击目标 由街头到监狱从不悔改

  8月30日,“港独分子”黄之锋、林朗彦及周庭共同被控一项“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指他们于6月21日在金钟夏悫道中信大厦外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黄之锋、林朗彦还用扬声器煽动其他示威者包围警察总部。此后,林朗彦到了境外。

  翻开林朗彦的街头暴力史,可以发现其胆大包天,屡屡以立法会、警署等政府机构以及官员作为攻击目标。

  2013年11月,梁振英到沙田官立中学出席施政报告咨询会时,林朗彦带“学民思潮”约200名成员在门外示威。2016年初,年仅18岁的林朗彦因此被控非法集结罪,被判处80小时社会服务令。

  不过,林朗彦被指在执行社会服务令期间,不接电话、失约、迟到,及工作期间不知所终,态度嚣张,完全蔑视法律权威。

  2014年6月,“反新界东北拨款”非法示威期间,含林朗彦在内的13人强行拆散铁马阵(铁围栏)、一次性拉走大量铁马,并尝试徒手拉开大门,以长伞、搭棚架用的长竹等攻击立法会正门,企图闯进立法会内部,最后造成立法会大门损毁和保安人员受伤。

  实施端暴力行为的林朗彦随后被警察拘捕。2016年2月19日,林朗彦被裁定参与非法集结罪成立,被判120小时社会服务令,后来律政司不满刑期过轻,向高等法院上诉法庭申请复核刑期。2017年8月15日,法庭裁定律政司复核刑期得直,拒不认罪的林朗彦被改判入狱13个月。

  在狱中,林朗彦撰写了所谓的“狱中记事”,将警方依法监禁他的行为污蔑为“吃人的法治观”。

  2017年11月24日,林朗彦申请保释并获批准。出狱当天,林朗彦还不忘在媒体镜头面前煽动公众参与当年12月3日的遊行。

  2019年1月23日,香港特区《国歌条例草案》在立法会首读及二读,草案中列明,任何人公开及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属犯法,最高可判监三年及罚款五万。

  当日,林朗彦及“香港众志”成员发起“突袭”行动,闯入俗称“公民广场”的政府总部东翼前地,在中国国旗及香港区旗旗杆间挂起黑布标语,公然反对“国歌法”,导致一名近80岁的保安人员受伤。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港媒此前就已披露,林朗彦预计数天内将回港,因林朗彦在2016年“占领西环”事件被控参与非法集结,该案将于9月11日判刑,林朗彦于当天需到法院应讯听取判刑。

  做“黑军师”献“乱港”诡计 企图让香港不得安宁

  作为激进派组织“学民思潮”创办人之一,林朗彦现任“港独”组织“香港众志”主席,曾和黄之锋一起在汇基书院(东九龙)读书。

  不像黄之锋热衷于“抛头露脸”,林朗彦将自己定位为“香港众志”幕后的“黑军师”,策划了“包围中联办”“狙击新任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等非法示威活动,企图让香港的每一天都陷入混乱。

  2012年接受采访时,林朗彦公然表示,“即使社运淡季,也要将理念传播或将件事说给观众听,等到有一刻爆发,都有个底储存”,处心积虑地让“反中乱港”行动持续发生。

  7年前,林朗彦就已经暗中“修炼”“港独”之术。2012年,据港媒报道,有“港独”分子预谋带上自己的孩子,举行“亲子上街”的示威游行。林朗彦向港媒表示,这些都是“即兴”,是去一间便利店便完成的简单事,重要的是未来要计划如何“谷人气”,如请名人、画宣传图或写文章,事先谋划好事后。他表示,如果(示威游行)没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又有何用。

  不过,这并不表示林朗彦放弃示威行动。他曾对媒体表示,“直接行动、公民抗命虽然无即时成效,但慢慢显示社会变得更有民主意识”,他依然相信“直接行动”是有效的。

  2012年,时任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在电视节目中回应主持提问“是否认为沉默大多数都是支持国民教育”时,回应一句“I believe so”(我相信是),被林朗彦以此为由发动示威集会。集会期间,被称为所谓“学民三子”的林朗彦、凯撒及黄莉莉,带头进行了过激的56小时绝食行动,以此煽动民众,威胁政府。

  此外,“香港众志”成员参加立法会选举,企图占据议事机构作为“港独”宣传平台的阴谋,也是林朗彦“以兵吃将”的诡计。林朗彦接受外媒访问时表示,自“雨伞运动”开始,“香港众志”就开始发动成员在立法议会及参选工作。林朗彦表示,他作为主席,最大责任是带领“香港众志”走“新的方向”,包括“要备战及防守,包括组织青年人参与、做好传讯工作等”。

  修炼“港独”之术多年,林朗彦确实懂得如何操控舆论的力量为宣扬“港独”服务。6月28日,林朗彦在社交平台发布封面为“香港人为应得的而战”的日文报纸图片。林朗彦“得意”地介绍,他“有幸参与到这次的设计工作中”,暗指自己为封面设计者。

  被市民斥“恶过黑社会” 曾野蛮袭击警员

  这位“黑军师”野蛮起来,无论是对普通市民还是警察,都绝不留情,极尽挑衅。2018年7月,林朗彦等人在香港书展上拿着挑衅中联办的标语在书店档位前示威。有香港市民站出来批评林朗彦等人是“港独”,林朗彦闻声上前,一边手指市民,一边大声叫对方“唔好指手画脚吓(不要乱管事)”。期间,林朗彦还不断以挑衅语气反问市民为何不可以拍下对方容貌云云。

  当日,林朗彦等人的无理行为被拍摄并传上网络,有网民直斥其行为与黑社会无异,甚至“恶过黑社会”,并指他是“港独”分子。

  外表壮实的林朗彦,在警方正常执法时,还常常利用蛮力冲撞警员,甚至导致警员受伤。2014年6月,林朗彦等人企图冲入香港立法会,行为极其野蛮,造成现场数名保安员受伤,更招致香港防暴警察4年以来首次出动。

  2016年,林朗彦在中联办外非法集结,并藏有“攻击性武器”,与警员发生肢体冲突。随后,林朗彦撰文为暴行开脱,称“与警员有肢体冲突,是否构成暴力尚有可议之处”,更大言不惭地表示,“政府只需设下围篱,新的禁地,新的规条,新的法律便从无到有地诞生出来,世上还有比这更‘暴力’的事吗?”

  2019年3月14日,林朗彦、黄之锋等人在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进行《逃犯条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与传媒交流时请愿。实际上,林朗彦等人是藉请愿之名扰乱记者会秩序,期间林朗彦更是不顾阻扰推撞警员,导致场面一度混乱。

  颇令人感慨的是,林朗彦的父亲就是一名香港警察。

  “港独”儿子与当警察的父亲,令林家父子渐生隔阂。在林朗彦的“港独”行为越来越嚣张时,父子关系随之也愈来愈紧张。2017年11月24日,林朗彦保释出狱时,他的父母均没有出现。

  彼时,林朗彦的父亲曾去探监,在铁窗另一头,林父留下眼泪并劝林朗彦“你都要为下自己”。但是,3个多月的监牢教训以及父亲的劝阻都没能让林朗彦看清现实。他继续在“乱港”之路上一意孤行,煽动暴力,对抗警员,直到走上一条不归路。

  采写:南都特派香港报道组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