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多位外籍人士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希望香港尽快安定下来

2019-09-03 07:40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龚春辉

  “如果一个地方不安定,做生意的人都不敢去那里,就会失去很多机会。”“香港需要的是和平,应该让生活重归平静。”近日,香港激进示威者的违法及暴力行为持续升级,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关注。多位外籍人士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暴力行径已经严重影响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止暴制乱,理性对话,共谋发展,才符合香港和香港人民的根本利益。

  表达意见不应诉诸暴力

  津巴布韦民盟青年事务副书记里维斯·马图图一直认为香港是一座繁荣的城市。3个月前,他刚去过香港旅游,最近对香港的乱象也有所了解。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一国两制’是香港发展的保障。这毋庸置疑。”里维斯·马图图说,暴力行为严重扰乱社会安宁,如果任由其持续下去,将严重影响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旅游目的地的地位。香港需要的是和平,应该让生活重归平静。

  中山大学在读博士、俄罗斯青年瓦夏十分热爱粤语和香港流行文化。他说,香港是东方之珠,香港的歌曲、影视作品在遥远的俄罗斯也有很高的知名度。

  近年来,他经常到香港旅游购物或从事兼职翻译等工作,对这个国际大都市有着很好的评价:开放文明,充满活力,公共设施齐全便利。然而,最近发生的暴力示威和冲突事件,一改以往他对香港的印象。

  “民众表达意见应该通过合法、和平的方式,不应该诉诸暴力,这解决不了问题。”瓦夏说,近期莫斯科也发生了游行事件,俄罗斯政府采取措施维护了社会稳定。相比较而言,香港警察已经十分克制。香港的发展离不开中央政府的支持,理性的对话才能有美好的明天。

  和谐发展才能保持繁荣

  来自刚果(金)的飞利到广东经商已有16年,通过把物美价廉的“广货”卖到非洲,逐渐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他每年都要到香港五六次,“我到过不少地方,比如星光大道、旺角等地,香港很开放、有活力。”

  作为“亚洲贸易展会之都”,香港的会展经济发达,每年都有多项国际性大型专业展览,涉及珠宝、礼品、电子、纺织、食品等行业。飞利和朋友会一起去香港观展、参加会议、洽谈商务。他说,在香港的贸易展览会上,可以看到很多最新款式的商品,吸引国际采购商的关注,带来了大量商机。

  针对香港出现的激进行为,包括冲击立法会、堵塞机场和地铁等,飞利感到担忧,只能搁置再去香港的计划。“如果一个地方不安定,做生意的人都不敢去那里,就会失去很多机会。”飞利说,“希望香港尽快安定下来,和谐发展,才能保持繁荣。”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胡良光 龚春辉 实习生 陈舒婷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