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起底“港独”组织头目陈浩天:屡出狂言煽动暴力,私藏攻击性武器

2019-08-31 15:50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港独陈浩天”——早在2016年,一篇对陈浩天的专访文章中,就如此形容港人对陈浩天的印象。

  那一年,陈浩天成立首个公然以“港独”为纲的政党——“香港民族党”,狂言要建立“香港共和国”,宣称不排除使用武力争取“港独”,其“反中乱港”之心昭然若揭。

  面向公众时,陈浩天谈起“乱港”行为总是“眉飞色舞”,甚至叫嚣“最差就是被人拉(被警察抓)。”

  8月29日,陈浩天在出境时因涉嫌“参与暴动”及“袭警”被拘捕。

  自2014年正式走上“乱港”之路,陈浩天就一发不可收拾,屡屡策划“港独”活动,勾结国外反华势力。在他谋划摧毁香港的未来时,也将自己的未来彻底葬送。

  创立政党宣扬“港独”

  总是带着黑框眼镜,穿白色衬衫的陈浩天首次进入公众视野,离不开“港独”这个关键词。

  2016年3月28日,一个肆无忌惮地以“港独”为纲领,提倡成立“香港共和国”的“香港民族党”成立,陈浩天便是召集人。

  当年3月30日,国务院港澳办对此表示强烈谴责,称相关行为“危害国家的主权、安全,危害香港的繁荣稳定,危害香港的根本利益,也已严重违反国家宪法、香港基本法和现行有关法律”。

  在此之前,陈浩天自称23岁以前没有参加过一次游行活动,但会在网络上点赞和分享“唱衰”政府的网帖。

  陈浩天首次参与的政治活动系2014年的“雨伞运动”,持续两个多月,从旺角到金钟,陈浩天对媒体声称几乎没有缺席一天。

  陈浩天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他“不甘心”占领运动仅仅是单纯聚集,“不甘心”没有对政府采取行动。为此,陈浩天专门去买了个喇叭,开始在海富桥底讲“理念”,煽动游行队伍要升级抗争,要以武制暴。转眼间,这个曾声称对政治不感兴趣的“普通市民”,从参与者变为带领者。

  反中反港的“雨伞运动”最终以失败告终。然而,陈浩天坚信运动是一次“好机会”,将运动的失败归结为学联。有了在“雨伞运动”中的经验,陈浩天变为香港理工大学退联召集人,带领理工大学“打头阵”退联。

  在退联事件中,再次看出陈浩天煽动民众的“功力”,这也是其后来能创立“香港民主党”的重要因素。当时,理工大学退联的公投日在学期末,不少学生已放假。投票最后一天,陈浩天整天都在校园里拉票。最终,陈浩天“说服”了1733人为其政治主张投票。

  屡屡口出狂言、告洋状

  依仗于“香港民族党”,陈浩天仿佛有了“靠山”,其“港独”行为更加明目张胆,无法无天。

  对于其他打着“民主自决”旗号、实际行“港独”之意的反动组织,陈浩天甚至表示鄙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浩天表示,“骨子里都是港独。可能他们本身想港独,又不够胆直接讲,就只是说自决自治。另一班人是政治投机,想为自己留一条后路。”

  但事实上,他和黄之峰、周庭等人是一丘之貉。

  陈浩天也深谙“告洋状”之道,多次主动勾结国外势力。

  2016年9月香港立法会选举期间,德国政府负责人权问题的专员柯夫勒特别到香港会见已被拒绝参加竞选的陈浩天。在如此敏感的时间段,陈浩天与国外势力的接触显得别有用心。

  2016年10月,陈浩天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自己应邀出席德国驻港领事馆举办的德国统一日庆祝酒会,令一班“港独”支持者非常“兴奋”,不少人留言“争取国际支持”。

  2018年8月,香港外国记者会(FCC)无视特区政府的不满以及驻港特派员公署反对,邀请陈浩天发表演讲。陈浩天竟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英国政府要为香港发声。同年9月1日,陈浩天还致函美国国务院,呼吁美国关注“香港正被中国利用以危害整个自由世界的事实”,而上述行为均遭到了爱国爱港的香港市民唾弃。

  因涉嫌“参与暴动”及“袭警”被拘捕

  尽管陈浩天宣称为“港人利益”而战,其实他一直在危害港人安全。

  2016年7月18日,陈浩天宣布参与立法会选举。当日,陈浩天与选举助理到葵兴政府合署递交2016年香港立法会选举报名表格,竞逐立法会的新界西地方选区议席,但陈浩天未按政府要求签署(明白《基本法》中“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的确认书。

  随后,新界西地方选区选举主任罗应祺发电邮给他,要求他回答会否“继续主张和推动香港独立”,陈浩天通过“香港民族党”回复,“不需要就政治立场作任何回应,亦认为选举主任没有任何权力基于参选人的政治主张而剥夺该参选人的被选举权”。

  最终,陈浩天被罗应祺裁定提名无效。罗应祺指出,陈浩天宣扬港独,违反香港基本法及不符合立法会条例规定。

  已知大势无法挽回,陈浩天趁机在2016年8月5日举行了一个集会。陈浩天发言形容被选委会取消其参选资格,是“赤裸裸的打压”,甚至妄言“香港民族党将会成为香港的执政党”。

  陈浩天还煽动集会者干扰政府运作,称“若能有人渗透入警队、政府内部,也可以是革命的一部分。”

  2018年9月24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即时禁止以“港独”为宗旨的所谓“香港民族党”的运作。失去这个“港独”大本营,不但没让陈浩天停手,反而使他的“乱港”行为变本加厉,“走火入魔”。

  2019年8月1日,警方到火炭坳背湾街45号一座工厂大厦搜查,捣破一个物资仓,发现包括已制成的汽油弹、原材料、弓箭及含大麻成分的精油等物品,警方共拘捕7男1女。陈浩天等人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无牌藏有爆炸品及无牌售卖“第一部毒药”。

  陈浩天以私欲而置港人安危于不顾,由此大白于天下。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8月29日,当陈浩天试图出境逃至东京时,他在香港国际机场因涉嫌“参与暴动”及“袭警”被警方拘捕。警方指他涉及一宗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处理的案件。

  采写:南都特派香港报道组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