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走近香港警察:85天来遭遇暴力、欺凌和“起底”,但他们依然坚守……

2019-08-30 23:05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自6月份以来,香港修例风波已经经过了85天。而这场风波也把香港警方拉到舆论漩涡中。

  8月30日下午,多位警员接受南方报业全媒体特派记者采访,跟记者分享了85天来,他们遭遇暴力、欺凌和“起底”的经历,以及自己对于这次风波的看法。

  谈及目前的情况,某总区应变大队副指挥官欧sir认为,和平示威活动已经演变成了各种激烈暴力冲突,给警方的执法增加了各种困难和挑战。

  激进示威者不断用各种方式袭击警务人员,包括最开始的扔水瓶、扔砖头,到用铁枝、腐蚀性液体去袭击警员,用钢珠、弓箭去射击警员,甚至在上周末使用汽油弹袭击警员。除了现场暴力冲击对警员人身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很多警员及其家属还在日常生活中遭受的各种欺凌和“起底”行为。种种的因素,让欧sir在每次行动中都很担心同事的安危。

  “但是我们香港警方也想重申,我们一贯的方针和政策是,如果示威者不使用暴力,警方是不会使用武力进行驱散或者拘捕的行动。”欧sir同时也表示,虽然困难重重,但是警队目前士气依然高昂,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暴力人士行为的研判也更加准确,针对性的战术也越来越成熟。

  警员身份被“起底”,半个月接到近4000个骚扰电话

  自6月份以来,一直有示威者系统地针对香港警务人员本人及其家属进行“起底”,在网上以列表方式披露他们的详细个人资料,对他们进行骚扰甚至恐吓。

  在过去两个多月,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接获及主动发现合并768宗被“起底”、并上载网上披露的个案,其中逾七成的受害人是警员。西九龙总区某警区军装警员阿豪就是最早被起底的警员之一。

  6月12日,修例风波刚刚开始,一些示威者开始在社交媒体上针对警方的行动发表一些“指控”。阿豪看到后,在社交媒体上对这些“指控”进行解释和反驳,之后很快就发现自己被示威者恶意“起底”,自己连同家里人的身份证信息、电话、住址都被人公布在网络上。

  “能拿到这些信息,相信肯定是有认识我的人,甚至就是身边的同学或朋友。”想到这一点,阿豪感到非常伤心。

  12日晚上开始,便开始有一些没有来电号码的骚扰电话打给阿豪和他的家人。“电话那边不断用一些粗言秽语对我和家人进行辱骂。”阿豪告诉记者,之后还有人用他和家人的信息在财务公司登记借款,用他的电话叫的士、叫外卖。

  据统计,在半个月的时间里,阿豪的手机上收到了3900多个来电。虽然示威者的骚扰让阿豪感到很困扰,但幸运的是,同事和家人非常支持他。“由于我爸爸也在纪律部队,比较理解这种情况,对于这些骚扰的态度也比较强硬。”

  电脑部的同事为阿豪提供了保护个人私隐的技术,福利部的同事为阿豪和其家人提供了心理专家咨询渠道,并表示在阿豪需要搬家时可以随时予以帮助。还有负责刑侦的同事对这个事情进行跟进。

  针对目前网络上一些煽动对警员子女进行欺凌的行为,警方表示已经跟教育部门在共同跟进。

  “其实他们已经不是针对个人,他们是针对整个警队。”但阿豪表示,每个警察的使命都是儆恶惩奸,从事警察工作是其从中学就定下来的目标,“我是不会因为受到这些‘攻击’,就放弃自己的工作、梦想的。”

  为救市民被暴徒围攻,警员多处受伤

  7月30日,香港示威者围攻葵涌警署,要求释放被抓捕的45名暴力分子。期间,示威者不断向防暴警员投掷杂物,甚至有警员被殴打。虽然时隔近一个月,当晚被围攻的情况,某机动部队警员阿杰仍历历在目。

  当天晚上,在警署戒备的阿杰和同事收到上头的指令,称警署外有一名市民被多名示威者围堵,出发前往救援。但一离开警署,他们就受到示威者的围攻。

  混乱之中,阿杰和上司与其他同事走失,被示威者围攻。示威者把上司推倒在地,然后一拥而上,对上司拳打脚踢,并尝试抢夺他的头盔和配枪。看到上司情况危急,阿杰迅速上前阻止示威者,挥舞警棍将示威者驱散,也被示威者打伤。

  之后,阿杰和上司在葵涌站附近搜索被围攻的市民。一路上,示威者不断朝他们扔各种杂物,包括灭火筒、铁枝甚至一些腐蚀性液体。

  期间,他们发现一辆冲锋车的窗户被示威者捅破,司机受伤流血。阿杰和同事只能先护送冲锋车离开现场。当天,阿杰被示威者多次投掷杂物,导致身上多处受伤。

  同样让阿杰印象深刻的现场,还包括最初6月9日晚在告士打道清场、6月12日示威者围攻立法会等等,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也不断升级。在这个8月里,阿杰几乎每个星期里都只能休息一天,在频频发生暴力冲突的周末,也是阿杰和同事们工作强度最大的时候。

  而阿杰身边一些朋友和亲人,也因为受到社会上负面信息干扰,疏远身为警察的阿杰。

  比如在阿杰中学的社交软件群组里,有些六、七年的朋友由于立场不同,无视示威者的暴力行为,片面地“谴责”警方执法。阿杰在群组里进行解释,反而被这些朋友责问,最终阿杰只能选择不再联系他们。

  “我的身份是一个警察,天职就是除暴安良。我首先是希望劝住身边的人,让他们不要做一些违法的事情,不要参与暴力示威活动。否则无论立场怎样,我都会果断执法,这就是我身为警察的底线。”阿杰说。

  加入警队4年,阿杰在这85日失去了一些过往的友情,但也收获了同事间难得的友情。“日夜相处,每天至少12个小时,上下级间、同事间的关系越来越好,默契也不断增加,所以士气才能这么高昂。”阿杰感慨说,这也是人生中一段可贵的经历。

  很多居民对示威者很反感,不希望他们来自己的社区

  从8月5日到29日,深水埗已经受到10次的袭击。其间,有示威者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当地居民支持他们的内容。对此深水埗警区警民关系主任陈sir表示这只是片面的。

  “我们跟深水埗的居民有很多联系,其实他们对示威者的骚扰、袭击都很反感,非常希望示威者不要到他们社区来。”陈sir说。

  比如8月11日有示威者申请在深水埗游行。11日前,警方就收到了600多封来信,希望警方不要发出“不反对通知书”,能够阻止示威者来深水埗游行。这600多封信件,不仅仅是来自个人,更多的是来自各个团体名义,比如大厦的管理会、妇女联会等等。陈sir认为,这基本上已经代表了社区的主流意见。

  “我们跟商铺交流的时候,他们受到的影响非常大,所以也很支持警方的工作。”陈sir表示,今年暑假期间,深水埗的商铺生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以上,都感觉非常困难。上周六以来,由于深水埗每天都遭受示威者袭击,不仅警方每天晚上都要出动,居民们也不能好好休息,群众对于示威者很反感。

  其实,很多香港居民都在默默地支持着警方的行动。据陈sir透露,在每次暴力冲突之前,他们都会收到来自居民的情报,比如激进示威者埋伏在哪里、把武器藏在哪里等等,这些都对警方的工作提供了支持。

  而自6月份以来,社会上更是有各种个人和群体公开表明支持警方。如今走进湾仔警察总部,可以看到很多市民送来的心意卡。不少团体更是主动到各地警署慰问警员,送来各种物资。

  “就在今天上午,还有团体担心警员太过劳累,专门来给我们前线的同事提供理疗。”陈sir说,虽然大部分市民可能会选择沉默,但他们还是支持警方止暴制乱的。

  南方报业全媒体特派记者香港报道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