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访香港科技园总裁黄克强:香港年轻人努力工作,一定就有机会

2019-08-28 19:04 来源:南方网 彭琳
.
  

  最近一段时间,香港非法集会和暴力冲突不断升级,严重影响了香港的商业、贸易、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近日,记者专访了香港科技园行政总裁黄克强。他认为,香港最近发生的事情,对于经济有一些短暂的影响。但他相信,很多困难都会克服,长远来看希望能够更加带动香港科技创新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更多的合作。

  黄克强指出,香港有很好的基础优势,包括科研、投资以及“一国两制”的制度。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效协同,拥有7000万人的广阔市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潜力巨大,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如果香港年轻人很喜欢科技和创业,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香港科技园行政总裁黄克强。

  香港创新离不开7000万人的大湾区市场

  记者: 最近在香港发生的暴力示威会不会影响香港创业的氛围?

  黄克强:香港最近一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对于全球经济一定有一些短暂的影响。对于香港科技园来说,都是向前走的,好多困难都会克服。我希望,未来能够更加带动香港科技创新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上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了,我们希望香港能够有个角色可以参与建设和支持。

  记者:对于香港年轻的创客,目前有一些环境的变化,你对他们有什么鼓励?

  黄克强:我始终讲一句话,如果你有个梦想,你努力工作一定会有机会。外部环境始终会有上上落落的。我自己做事做了几十年,一定会有高有低。只要相信自己的信念,再加上我经常讲的,低头(努力)工作,将自己相信的事做好,一定会有机会。

  香港科技园。

  记者: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香港年轻人如何把握机遇?

  黄克强:香港其实有很好的基础优势,包括科研、投资以及“一国两制”的制度。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效协同,拥有7000万人的市场。香港和内地其他几个城市的合作还有很多机会。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如果你很喜欢科技和创业,千万不要错过。

  记者:对于香港年轻的创客,香港科技园可以给到什么帮助?

  黄克强:我们香港科技园提供很多服务,包括共用的实验室、孵化器等服务。目前,入驻香港科技园的创业公司有360多家,这个创业培育计划对于科技创业者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香港科技园最核心最根本的竞争力在于,我们是科研人员和开发产品的集中地。目前,香港科技园有13000人在办公,其中8600人是研发人员。这么多人汇聚在科技园自然会出现一些交流,形成科技创新生态圈的发展。在这个生态圈里面,大公司和小公司有很多交流,人员自由充分流动,这是我们科技园最根本的东西。

  推动更多香港创新企业落户大湾区其他城市

  记者:最近香港科技园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之间有哪些合作联动?

  黄克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之后,我们很主动地与大湾区的一些城市去探讨。最近,我们去过东莞松山湖,主要是探讨硬件生产线方面的合作。另外,我们与深圳河套区也有很多联动。上个月,我们还去过深圳南山,发现大家有很多发展合作的空间,正在进一步探索。

  记者采访现场。

  记者:不少孵化于香港科技园的企业落户到大湾区的其他城市,未来还有哪些落户计划?

  黄克强:未来,一定会推动更多创新企业落户到大湾区更多城市。创新企业在香港科技园做科技研发必须要找一个大的市场。粤港澳大湾区有7000万人口,对开发产品市场是很有作用的。另外,任何一个产品尤其是硬件,需要供应链的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正是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生产供应链后盾支持作用。

  记者:在初创投资基金方面,有没有内地的投资机构?

  黄克强:有不少内地投资机构。香港为什么可以做呢?因为香港有很好的金融体系,另外香港的大学在全世界的排名都很高。香港高校的科研实力很强,但关键是怎么把科研人员拉出来做研发,而不只是留在大学里面写文章,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我们要向前看,未来三到五年,科研成果商业化是很重要的发展方向。目前,香港政府正在探讨一个100亿的计划,给一些非盈利的国际性科研机构来做研发,这些科研项目不是实验室里面的,而是在科学园里面做。未来,将有20—30家国际科研机构有机会进入香港科技园做这样的研发,机会巨大。

  【策划】谢思佳 郑佳欣

  【采访】彭琳

  【拍摄、摄影】郑一见

  【剪辑】实习生 郭得国 钟烜新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