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示威者割断国旗绳索,香港市民连夜升起,粤海谴责侮辱国旗行径

2019-08-19 19:37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8月18日晚,在香港西营盘粤海投资大厦,有约5名游行示威人士将国旗扯下,随后有多位香港市民赶赴现场连夜将国旗再次升起。事件引发关注。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强烈谴责极端激进分子侮辱国旗的严重违法行径。

  8月19日,南都记者赶赴现场看到,粤海大厦正门的五星红旗如常高挂。但从网络流传的视频看到,8月18日晚10时许,有约5名示威者用利刃割断悬挂于外墙的国旗上的绳索,国旗随即坠落在地,他们将国旗扔在地上然后离去。

  当晚,有多名市民连夜赶到现场,一边奏唱国歌,一边将国旗再次升起。8月19日下午,南都记者前往该地发现国旗已重新悬挂,迎风飘扬。周边店家表示害怕有示威者有暴力行为,均提早关门。

  8月19日,粤海控股集团发表声明称,对污损国旗之恶劣事件表示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表示这一行径严重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国旗与国徽条例》,公然冒犯国家、民族尊严,肆意践踏“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极大地伤害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感情。

  声明表示,坚决支持香港警队和司法机构果断执法、严正司法,尽快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于法,维护香港法治和社会稳定;极少数极端激进分子侮辱国旗的丑陋行径再一次表明,他们的所作所为已经远远超出了自由表达意见的范畴,跌进犯罪的深渊,对此必须依法严厉惩处,绝不手软。

  在8月19日下午香港警务处新闻发布会上,南都记者提问警方是否关注到此事件,以及是否会介入调查。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回复称,在事件发生后,警方接到大厦保安员的报警电话,称大厦门口的国旗被人剪断绳子,并致使国旗掉落地面,目前香港中区警署已经介入调查,如果有需要,警务处也会跟进介入。

  采写:南都特派报道组发自香港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