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过火》还能这样唱!留学生华人华侨全球拉歌大赛火热进行,歌单等你添加

2019-08-18 18:50 来源:南方网 梁燕

  同一个世界,同一种声音。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近日,随着香港事件的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自发集会,进行爱国护港游行。他们身处异乡,心更忧国。在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地,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齐挥五星红旗,高唱国歌向全世界宣布:Hong Kong is part of China。爱国歌曲响彻天下,这份特属于中国人的自豪,在世界各地熊熊燃烧。而留学生还把《过火》《听妈妈的话》等流行曲重新演绎并现场翻译,竟然有不错的效果。

  大家觉得,除了下面列举的歌曲,还有哪些歌适合这次全球拉歌大赛?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8/18/219c07cf-2d0c-4512-8a88-c33199650e9d.png

  不就是拉歌嘛!我们可是经历过军训的特殊培训的,拉歌就是信手拈来的事情。“叫你唱,你就唱,扭扭捏捏不像样”,在拉歌这一块,绝不亚于饭圈女孩们的辩论水平。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8/18/0123d82b-bb3f-4852-af8a-787085637f97.png

  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在海外拉歌护国,用歌声守护祖国母亲,为祖国的生日做全球最强应援。为了彰显阿中哥哥的实力,IZhong全球巡演。在世界各地,五星红旗飘扬,中国人的歌声嘹亮。

  有什么中国歌在世界各地唱响了呢?接下来,我们这就来列一列这次爱国拉歌的歌单吧。

  首选的当然是令人心潮澎湃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了。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们在异国他乡唱起我们铿锵有力的国歌,用实际行动告诉全世界,伟大的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英雄气概永远不会改变。

  《我的中国心》又怎会没有呢?在海外,每一句歌唱,都是中国心在跳动。“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澎湃的中国心,是异国他乡无法改变的。站在别人的土地,歌颂祖国的山河,是多么令人骄傲自豪的事情。《我是中国心》的原唱张明敏先生在昨天也参加了“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在现场,他带领大家高喊“我的中国心,我是中国人。”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8/18/acc2154a-4601-47dc-9c97-4f8d6df690b4.png

  《歌唱祖国》自然也要拥有姓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2008年夏天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这首歌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唱响,“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有着壮丽山河,歌唱我们中国人民团结有爱、坚强如钢。11年后,《歌唱祖国》依旧不曾停歇。

  《我和我的祖国》同样会有。“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和我的祖国,是子女与母亲的关系;我的祖国和我,是大海与浪花的关系。我和我的祖国,永恒不变地爱着对方,相互依偎,共同承担。爱国,是全人类共有的永恒的主题,是每一位中国人心中最真挚最崇高的感情。

  《保卫黄河》也是歌单之一。《保卫黄河》明快、豪放、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保卫黄河》有着振奋人心的音调,它的每一句歌词都充满力量。“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这既是几十年前所有抗日英雄的决心,也是如今所有中国人的决心。

  张信哲的《过火》也脱颖而出。当地时间8月17日,中国留学生在英国爱丁堡街头挥动五星红旗举行爱国护港游行,高唱《过火》并创意改词怒怼香港激进示威者:“怎么忍心让你受折磨,是我给你自由过了火。如果你想飞......不,你不能!”网友们笑称,从没见过一首情歌在爱国面前如此的应景贴合。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8/18/8bcb2b77-abb6-4418-b0f8-b33b57af227f.png

  Beyond的《真的爱你》也一定会被听到。几年前,年仅6岁的香港小女孩谭芷昀用《真的爱你》打动了无数听众。三年后,9岁的她成为《美国达人秀》史上第一个获得黄金按钮、直通总决赛的中国选手。《真的爱你》道出对母爱的歌颂,亦延伸出对社会、对祖国的大爱。它陪伴了无数人走过近30年的岁月,直到今天,“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教我坚毅望着前路”依旧令人动容。

  《听妈妈的话》也被唱响。这首温暖真切的歌是周杰伦写给妈妈的,无数90后、00后的孩子都是听着这首歌长大的。“听妈妈的话,别让他受伤。想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这才是一个孩子该对母亲做的事情嘛。当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唱出这句歌词,也是对香港激进示威者不尊重不热爱祖国妈妈的谴责与讽刺。据现场网友爆料,当唱出“听妈妈的话”时,有人实时翻译“listen to your mum”,大家也是很有才了。

  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每个中国人从小听到大的儿歌《世上只有妈妈好》。“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是祖国母亲的强大,让每一个中华儿女能够自豪勇敢地走向世界,成为祖国妈妈怀中的宝。

  “五星红旗啊五星红旗,你将中华民族的心连在一起。五星红旗啊五星红旗,你让全世界中国人扬眉吐气。”正如这首《五星红旗》唱的一样,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飘扬,中国人民的心也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一抹鲜艳动人的红就足以令人感动。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8/18/d55dfb9d-aba0-4060-89dd-fd569c9932fd.jpg

  中国留学生合唱团,继续骄傲地歌唱吧。

  【撰文】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梁燕 实习生 林可依

  【图片】部分源自人民日报官方微博部分源自网络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