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饭圈女孩帝吧网友再出征!内地青年如何为“阿中”香港打CALL

2019-08-18 11: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

  

  “大家请勿重复加群,把位置留给更多的人。”8月16日下午,一场属于追星女孩和帝吧网友的爱国援港活动在互联网上悄然展开。

  在这个名为“阿中后援团7团”的QQ群里,管理员不断发出群通知,不仅包括活动准备和具体安排,还特别强调组织纪律,要求参与者不攻击、不骂人、不废话,“见到语言攻击反手就是一个举报”。

  3000人的群组下午三点即满员,近半为90后,这样的群组在16日当天至少发展了17个。

  在这场活动中,被网友们称为偶像的“阿中哥哥”,就是中国。

  这是继香港修例风波不断发酵2个多月以来,内地青年网友自发的一次民意集中表达:近4万人通过互联网统一行动,于8月17日晚7点“出征”instagram、facebook等海外网站,只为一个目标:挺香港,反暴力!

  帝吧再次出征:支援饭圈女孩守护“阿中哥哥”

  这已不是粉圈首次向香港表达声援。

  8月14日,央视新闻曝光香港艺人王嘉尔在转发“护旗手”微博后,被港独分子列为攻击目标。无独有偶,歌手张艺兴、演员吴谨言等在多位艺人也因在海外社交平台发表力挺香港警察的言论,被网友恶意攻击。这让各家粉圈颇为不满。

  当日,粉圈集结为最大的自来水军团,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向港独、香港愤青发出声讨。

  随后,“饭圈女孩爆笑怼香港愤青”、“守护全世界最好的阿中”随即登上新浪微博的热搜榜。饭圈女孩的“杀伤力”堪称“屠版”,“阿中”“阿中哥哥”也被网友称为“统一饭圈的唯一流量”。

  而这次网络声援,也赢得网友的支持点赞,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新媒体平台也给予报道或转发,正面表达肯定。

  事件不断发酵。16日,艺人刘亦菲因撑香港警察遭海外大规模抵制。当天便有网友呼吁:希望帝吧也能支援饭圈。

  “帝吧”即李毅吧,是此前百度贴吧中人数最多的贴吧之一。2016年,因在韩发展的台湾女艺人周子瑜其颇具“台独”倾向的行为及其经济公司失败的公关激怒了帝吧网友,首次有组织地进行“远征”,赴facebook海外平台向台湾表达爱国心声,因行动迅速、声势浩大被形容为“帝吧出征,寸草不生”,成为轰动一时的标志性网络事件。

  而对网友的这一呼吁,帝吧官微很快响应给予支援,甚至还有多年不再玩帝吧的网友也加入其中,并称当年的80后现今要力挺年轻人。

  帝吧网友与饭圈女孩的携手,引发各方关注。

  16日当晚,12个“守护阿中后援团”QQ群号在微博、微信等平台被一再转发。

  17日上午,帝吧登上微博热搜,12个后援团随之迅速扩充至17个,一场正在紧张准备的网络声援行动有条不紊的准备着。

  四万名网友表达5大诉求,行动多次强调表达理性声音

  “追星女孩一致对外,我们都有一个爱豆名字叫阿中。”在微博的“中国超话”里,这样的语言表达随处可见。

  为组织这场行动,帝吧和饭圈女孩们不仅在微博平台设置超话,建立“祖国反黑战”,“中国超话”等各类超级话题,同时分头在17个后援团里有条不紊地安排晚上7点出征的事宜以及具体需要用到的文案、图片等。

  “大家统一口径:坚决支持香港警察保持理智理性,不可骂人,不可说脏话,不激进,碰到胡搅蛮缠者,一律视而不见反手一个举报。”

  “现在各团成员先去国内各大网站宣传今晚活动。”

  “宣传物料晚上6点前发给各位。”

  “遇到技术问题请找群内技术人员解决。”

  在“阿中后援团7团”QQ群里,不断有管理员给群内成员派发“物料”和“工具”,包括注册INS、Facebook账号的详细教程。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行动的后援团中,还有专门的美术组、文案组、翻译组等,网友们根据各自的特长兴趣自发加入,准备相关的宣传图、文案创意,以便登录海外平台后发帖使用。

  在这些宣传图中,有五张图最为令人瞩目,表达了此次行动的五大诉求。分别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严惩暴徒、打击违法、公正报道。

  “就事论事,理性传递中国青年的声音,对待境外媒体不多废话,直接贴图。”

  “所有行动听指挥、不可擅自行动,我们要做一支有力量有担当的文明之师。”在筹备的过程中,多个群组的管理员不断提醒和强调。

  17个团前线倾力出动:三分钟INS“屠版”

  7点夜幕降临,行动拉开帷幕。

  “全体成员,7点准时出发,第一个战场INS。”

  “记得不要骂人,一定要文明,不给别人截黑图的机会。”

  在多次强调纪律后,17个团的网友先后出动,第一个主战场即偶像组合坤音四子oner组合队长岳明辉的INS。不到三分钟,该INS账号即被中国国旗、力挺香港图片以及爱国言论占领。

  出征青年在INS账号下评论:“我们拿你们当同胞,你们却拿我们当敌人,我们一次次给你们机会,你们却不知道珍惜,侵犯我们的国家主权。”

  很快这条言论就被友军顶上首页,8分钟内就获得644次赞。

  “不要恋战,3分钟一个战场。”

  在后方的QQ群和YY语音房间内,管理员成为指挥官,不断指挥前方的网友迅速抵达下一个战场。

  “第二个战场,INS搜索wujinyan816,五星红旗和正能量内容点赞+点赞友军评论+发布文案评论。”

  很快,网友们随即转移至演员吴谨言的INS账号下。

  据悉,此次行动包括吴谨言、张艺兴、刘亦菲等艺人的INS都被列为主战场。大量爱国挺港的言论、五星红旗照片在账号留言中高高飘扬,而专门为此次战斗制作的大量漫画图也被批量投放。

  “遇见港独、台独、直接举报,不用和他们BATTLE。”

  在QQ群里,指挥官不停发号施令,有首次参与此次行动的青年向南都感慨,“这次行动好快,没想到如此纪律严明。”

  随后,管理员在群内强调,要给友军的评论点赞,将有利的言论顶上首页,这一操作也被饭圈称为“控评”。接着,管理员指挥网友们立即前往INS#黑警#、#反送中#、#撑港警#等话题发帖。

  “现在只刷#黑警#,@全体成员,拿下这个话题。”有人在群里喊话,“拿下该话题”在饭圈语言里也被称为净化广场,意指该话题下只有利于自己爱豆的言论和图片。

  “集中火力,今天必须拿下,打出咱们的气势,这是一个高地。”在“阿中后援团8团”QQ群里,管理员反复组织网友统一行动。

  很快,各类展示香港警察和力挺香港警察正面形象的图片瞬间铺满该话题首页,几分钟内就达到近三万帖。

  拉锯战:五星红旗帖子遭举报,为防洗脑要求接暗号

  网友们的行动,也面临着“对手”的反击和挑战。

  “刚刚五星红旗的帖子进前二十了,被对方举报了!”晚上7点五十,行动启动不到一小时,网友们遭遇反击。

  “集中火力,点赞自己人的帖子,顺手举报对方帖子。”有人在后援团11团中建议。

  “掉头,现在去#黑警#处。”

  为保护“第一主战场”,网友们纷纷再次“保卫”该话题。

  “国内战场,微博也要进行反黑举报,在国内控评造势。”在多个QQ群里,管理员要求,在后方的网友们也不要闲着,前往微博举报“内奸”。

  “举报”是海内外战场最常用的反击战手段之一。

  据悉,在行动中,有不少成员担心有对方成员进入自己的队伍中,形成舆论倒灌,一开始就要求,不要与之纠缠,以防被洗脑,遇到就举报。

  而为了辨别“内奸”,甚至还有网友发明了一套暗号体系,比如要求对方唱“我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后一句歌词,唱不出来的就是对方的人。

  还有一位网友称,自己上了外网回来开始动摇了,怎么办?有网友稳定情绪称:“不要动摇,该动摇的是他们。”

  还有网友回复:“13岁的小朋友就好好读书,提升自己,需要自己一套完整的价值观体系。”

  在INS“屠版”之后,网络大军在八点半相继转战苹果日报、香港警察等的facebook主页。在有序的组织和指挥下,十分钟不到的时间内,苹果日报的一条帖子被网友至少刷了近三万评论。

  很快,时间接近九点半,群里安排,网友们又前往下一战场。

  “现在我们的战斗暂告一段落,游击队野战军还在作战中,大家累了可以先休息。”

  在B站帝吧出征直播里,还有网友意犹未尽:“今天没有去推特,但相信早晚会去的。”

  原本喧嚣的17个群里,网友们开始盘点损失和收获,B战全程直播帝吧出征也渐告一段落。

  这次帝吧网友饭圈女孩的行动,在海外以及国内社交平台,都留下了相当战绩。

  截止17日晚间八点四十,在新浪微博平台,“中国超话”和“祖国反黑战”两个超话的总阅读量已经达到近9亿。

  19点49分,共青团中央发布一条微博:今晚,属于帝吧网友。

  撰文/蒋小天

  视频/林方舟 吴单

  马嘉璐 吴单 唐孜孜 林方舟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