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暴力示威给香港航空货运业造成冲击 一周逾百亿港币商品受影响

2019-08-18 11: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暴力示威事件冲击下,香港国际机场不少客运和货运航班被取消或处于延误状态。

  8月17日,南都记者专访香港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监事长、香港物流商会副主席黄鹏,他告诉记者,这个星期以来,有超过500个客运及货运航班,和超过150亿港币货值的进出口商品受到影响,更有企业因为不能如期交货而受到客户指责,承担额外的延误费用。

  2018年,香港有38%总出口及45%总进口经由空运处理,而在1980年,两者的比重分别为26%及19%。空运对于香港贸易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黄鹏表示,过去和平、稳定的营商环境是香港的一大优势,但近期的社会事件无疑在经济效益和信用声誉上,都给香港的航空货运带来造成诸多负面影响。他呼吁同行要建立信心面对困难,同时也希望市场和客户可以给香港一些时间和空间。

47.6万人香港添马公园高举国旗冒雨撑警,挥舞“警队加油香港加油”。

  问答1 一周内,超过500个航班以及逾150亿港币货值的进出口商品受影响

  南都:近期机场的非法集会和暴力冲击事件给航空货运带来哪些直接影响?

  黄鹏:这个星期以来,有超过500个客运及货运航班,以及超过150亿港币货值的进出口商品受到影响。自近期示威游行开始以来,据不完全统计,香港的航空货运业损失逾千万港币。对于我们行业来说,实际上冲击是很大的。

  同时,不少企业因为不能准时交货而受到客户指责,另外还需要承担额外的延误费用。有些海外客户甚至因此而不付运费,出现拖款或者赖账这些情况。以我自己的公司为例,一日的损失会高达6位数字的港币。

47.6万人香港添马公园高举国旗冒雨撑警。

  问答2 系列暴力示威事件,给香港营商环境带来不稳定因素

  南都:在目前的环境下,在香港从事航空货运的企业面临着哪些挑战?

  黄鹏:近两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其实已经给行业带来经营上的难题,对于进出口的货量也造成一定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在2019年上半年,在香港从事航空货运业的企业里,约有2-3成公司倒闭。

  内地物流业竞争力的加强,也让很多港资企业承压。比如在一河之隔的深圳,这里可以以更低的成本雇佣人才,也更容易找到资金的支持。另外,深圳也是一个信息化程度很高的城市。而另一方面,在香港,随着人工等方面营商成本的攀升,很多业内的中小企业其实捱不下去。

  在过去,和平、稳定的营商环境一直是香港的优势。但近期社会事件无疑让香港原本的优势被消解,这也会使行业的投资者降低信心。据我所知,有些同行本来获取资金,准备开启新项目,但都因此延迟或者取消。我们其实很需要一个稳定的营商环境,这样才能给市场和客户信心,让行业健康成长。

  问答3 物流商会将目光投向其他城市的机场,但需求减少会令香港机场的航运业务承压

  南都:香港国际机场是国际航运枢纽之一,每年可以处理逾700万公吨货物。在近期事件冲击下,其竞争力会受到哪些影响?

  黄鹏:暴力事件冲击导致机场停运,令不少香港物流商的业务雪上加霜。在应对机场停运的冲击上,其实我们亦会将目光投向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里其他城市的机场,比如广州、深圳或者澳门的机场。厂商在香港国际机场的出货成本,其实比深圳宝安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都要高。

  物流商在逐步减少对香港机场的依赖,需求减少也会对香港机场的航运业务带来较大的影响。香港国际机场其实面临着不小的竞争和挑战,若不进步,假以时日将会被超越。

47.6万人香港添马公园高举国旗冒雨撑警。

  问答4 给香港一点时间和空间,重建安定和繁荣

  南都:对于目前的社会环境,业界会有何种改善措施?想对同行和客户说什么?

  黄鹏:我认为要给香港一点时间和一些空间。近期社会事件对香港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对航空货运业的发展以及客户信心也造成冲击。实际上,我们业内也在通过客户资源的共享、资金支援等方式,来帮助大家度过困境。也望市场和客户可以对我们尽快恢复信心。

  我认为,持有不同意见的人士可以放下成见,“坐低来倾”,以和平正常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同时,我们也希望事件可以尽快过去,一切都恢复正常,能够尽快重建香港的安定和繁荣。

  采写:南都特派香港报道组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