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台湾“名嘴”黄智贤:乱港暴徒行径已然不是和平抗争,请回归法治

2019-08-17 17:10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连日来,一些暴徒非法霸占香港国际机场,不但阻碍了旅客登机,而且对内地记者和旅客进行禁锢和伤害,引发关注。8月16日晚,台湾“名嘴”、作家、评论员黄智贤在结束紧张的节目录制后,接受了南都记者电话采访,谈及她对香港事态的看法。

  “我们这代人一定要把台湾带回家!”今年6月,黄智贤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大会上一番呼唤实现国家统一的肺腑之言,在海峡两岸同胞中产生广泛共鸣。之后,她遭到岛内“台独”分子“围攻”,所主持电视节目因民进党当局施压而被迫停播。

  黄智贤告诉南都记者,她高度关注香港事态,而这也成了她近期在其它节目中的重要议程。黄智贤称,暴徒的行径已然不是和平示威抗争,“请回归法治,没有法治就不可能有民主。”

黄智贤。

  【对话】

  南都:你怎么看最近在香港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

  黄智贤:台湾人常到香港吃喝玩乐,买东西,坐飞机很方便。我也有很多朋友在香港,香港目前面临的境况,我觉得非常难过。

  南都:同是媒体人,你怎么看待付国豪被打?

  黄智贤:任何人都可以同意、也可以反对《环球时报》的立场。付国豪在现场有任何伤害抗争者的举动吗?没有。他只是拍照,你在公开场合游行示威抗议,你凭什么怕人家拍你?为什么英国记者有采访的自由,内地记者就没有呢?

  南都:事态发展至今,你怎么理解其中部分人的诉求?

  黄智贤:我们要诚实一点。回去看真实的历史,你会发现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香港人的民主程度是上升的。结果呢,上街举英国国旗和美国国旗是什么意思?游行示威的人,相当一部分人出生在1997年之后,他们本身没有经历过殖民统治的历史。而英国在统治香港的时期,从第一任港督到最后一任都是指派的。

  南都:你怎么看各界呼吁反对暴力、维护法治的声音?

  黄智贤:我完全认同。不要把你所得到的一切当成理所当然。你会发现在香港示威抗议,申请的时候,警察多半是批准的。我想说,民主是一步一步来的,请回归到法治吧,因为没有法治是不可能有民主的。希望香港能够找到自己的方向,祝福她。

  采写:南都特派香港报道组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