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直击香港:商业区游客寥寥,药店老板称生意“7月落霜8月落雪”

2019-08-16 21:20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近日,香港先后发生非法集会人士暴打游客事件,引发国内外强烈谴责和关注。8月15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召开记者会表示,近期香港暴力事件已严重打击了零售、餐饮和旅游业等,令已疲弱的经济进一步受创。

  8月16日,南都记者深入香港街区与多个零售店业主展开对话发现,不少零售店业主坦言暴力事件对生意造成巨大影响,形容生意已经是“7月落霜、8月落雪、9月呕血”,也有店主称已3个月交不起租金,考虑关门,而店员则面临失业,非常彷徨。

8月16日,昔日熙熙攘攘的香港街头,如今游客寥寥可数。

  弥敦道:整条街不到8点多就关门了

  位于九龙半岛的弥敦道是香港最繁华的街道之一,其连接旺角和尖沙咀,长达3.6公里,也是旅客游人的购物胜地。8月16日12时许,记者在弥敦道路上看到,虽然商铺都开门营业,但过去热闹非凡、人流熙攘的场景不再,一阵暴雨过后,街道略显一丝荒凉。

  在弥敦道,差不多为每隔3间店铺就有一家药店,每隔5店就能看到大型的金饰和钟表商铺。记者走访多家店发现,不少店铺有店员站在门口主动邀客,却没有一位消费者进入,店铺里面有多名职员在无聊等待。有钟表店甚至贴出打折巨惠,却仍然无人问津,一名金店经理告诉记者,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一段时间。

8月16日,香港弥敦道有钟表店贴出打折优惠仍无人问津。

  位于位于弥敦道北端的一家“龙城中西药房”的经理告诉记者,往年7、8月都是旺季,游客生意火爆,开到晚上11点都有生意,今年这两个月营业额却直线下降,不到原来的一半,“之前多个晚上弥敦道上都有封路游行,我们怕担心暴力事件,只能结束营业,整条街不到8点多就关门了”。

  生意不好药房员工暂时放假

  暴力事件影响零售业生意还带来“失业”的连锁效应。上述的经理还表示,其药房最繁忙的时候曾有5名员工,正常情况下也有4位伙计,但过去一个月,老板已经让其中两名员工“暂时放假”,什么时候能再上班也无法确定。“这也不难理解,老板每个月要承担铺租人工约30万元,生意不好只能是裁员,现在大家都很彷徨,不知道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多久。”这位经理表示。

  这位经理认为,暴力事件影响巨大,访港旅客已大幅减少,让他们的生意额明显下降,“有一些内地的客人通过微信跟我们说,看到香港的暴力事件到不敢来了。”他颇为无奈。

8月16日,香港闹市街头的药房门可罗雀。

  药房老板:只剩一到两成营业额

  旺角“金优坊药房”的老板直言目前生意是“苦不堪言”。他告诉记者,自己原来经营着两家药店,之前因租金过高关闭了其中一间,而目前仍在运营的药房也已经3个月交不起租金。这位老板形容现在生意是“7月落霜、8月落雪、9月呕血”。

  他表示,从前暑期旺季每日营业额可以达到4-5万元,到9月营业额会有所回落,但每日也有3-4万元。今年受到暴力事件的影响,7、8月生意已经连续惨淡。“如今即使加长营业时间开铺到凌晨,一日下来也只有4000-5000元的营业额,我们原来预计今年全年营业额会减少一到两成,但没有想到现在是只剩下一到两成的营业额了。”

  对于近日接连发生的香港暴力事件,该店主表示,希望某些发起非法集会的香港年轻人可以回归理性,“我觉得合理表达诉求,双方协商是可以的,但暴力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最后伤害的是我们自己。”

  采写:南都特派香港报道组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