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直击香港:激进示威者网络召集挤兑银行应者寥寥 市民称唔会响应

2019-08-16 19:37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继街头暴力示威游行、占领机场之后,香港激进示威者将矛头指向了金融系统。此前,有激进示威者声称,在8月16日当天,将发动“金融抗争”大挤兑,集中提取所有银行存款,意欲冲击香港金融系统和银行系统。

  8月16日,南都记者实地走访香港金钟、中环、弥敦道等区域的多家银行后发现,并未发生市民挤兑。各家银行均正常营业,未受影响。记者实测数家银行,均可正常取现。多名香港市民表示,根本不会响应这些没有意义的行动。汇丰等多家银行回应称,目前,港元现钞供应正常,所有港元自动柜员机服务亦运作如常。

8月16日上午,香港中环地铁站内的恒生银行柜员机前,市民正常办理各项业务。

  市民:有自己的生活要经营,不会参与

  16日上午10时许,在位于香港中环德辅道的中国银行(香港)服务大厅内,记者通过柜员机顺利取现。此外,银行柜台业务办理正常,仅有少量市民在办理业务。

  下午1时许,在弥敦道上一家汇丰银行柜员机区,南都记者再次取现成功。现场人流较为密集,多位香港市民均能正常取款,并无异常。一位年轻白领表示,她有留意到网上传言,但今天取款正常未受影响。该行一位职员表示:“没有听到相关通知暂停服务。”

  香港市民梁先生表示,近期有听闻网上流传的号召市民前往银行挤兑的宣传,但是身边基本无人响应。他表示此前其实也有过类似的情况,最终也没有多少人会响应,“普通市民都有自己的生活需要经营,根本不会参与到这样没有意义的行动中去”。

  市民胡先生表示,所谓号召大家去银行挤兑的行为,只是少部分人通过网络制造声势,以此达到让香港社会及市民陷入恐惧的目的。

  汇丰银行:现钞储备充足,无挤兑现象

  汇丰银行发言人表示,汇丰银行致力确保银行服务及香港金融体系运作正常,一向备有足够的现钞储备应付客户的需求。

  上述发言人告诉记者,汇丰银行有严格的措施监控所有分行及自动柜员机网络的运作。目前,港元钞票供应正常,所有港元自动柜员机服务亦运作如常,并未发现挤兑现象。

  专家:不会对香港金融业造成实质影响

  对于网传的8月16日示威者前往香港各大银行挤兑的情况,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建森表示,随着支付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数字货币时代已经来临,“钱砖时代”已经过去,他认为挤兑行为不会对香港金融业造成实质影响,市民也无需过多担心。

  他指出,香港的金融体系、法律系统、监管系统与国际高度相关且接轨,香港金融体系的资金流动也是开放自由的,与全球相连。“示威者可能是因为对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所考量,才会发起这一挤兑活动”。

  不过,张建森提醒,这种挤兑银行的方式一定程度上会引起社会的关注甚至恐慌,在线下门店的服务过程中,银行需要维持好现场的秩序,加强安保方面的管理。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