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国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 制造业外迁规模不大 部分已回流

2019-07-17 06:31 来源:新华网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能否完成?物价走势如何?实物量指标运行情况怎样?在新闻发布会上,孟玮就当前经济运行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3%,处于6%至6.5%的预期目标区间。

  孟玮说,中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着力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大力培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释放市场潜力;通过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壮大发展新动力。

  中国制造业外迁规模不大

  针对近期有关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外迁的舆论,孟玮16日回应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中国制造业外迁规模并不大,而且以中低端企业为主,对中国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劳动就业等影响总体可控。

  孟玮说,近年来,随着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深度调整,中国制造业进入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企业到国外设厂经营的情况,我们认为是正常现象。通过深入调查和分析,我们发现有的企业是考虑要素价格变化情况,向劳动力、环保等成本较低的地方转移;有的企业是基于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主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当然也有极少数企业是为了规避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

  “要说明的是,企业外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考虑诸多因素,包括运营成本、产业工人、供应链配套以及交通运输乃至制造业文化等因素。”孟玮说,近几年已有一些外迁企业因水土不服纷纷回流国内。

  孟玮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是发挥好我国产业体系、国内市场等方面优势。“我们相信,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绝大多数企业会继续留在中国深耕发展,也会有更多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谋求新的更大发展。”孟玮说。

  下半年价格有望总体稳定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3%。

  “上半年,我国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收窄,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孟玮说。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自我循环能力强,工农业产品供给充足,物价平稳运行具有较强基础,预计今年后期价格总水平有望保持总体稳定。”孟玮说,针对物价运行的新形势新变化,将进一步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特别是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化情况的监测预警频次;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充实价格调控工具箱,做好必要情况下的调控准备;指导各地认真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近期,已有多地及时向困难群众发放了价格临时补贴。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16日称,为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完善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于近日印发了《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