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又一大动作!沪伦通正式启动

2019-06-18 06:17 来源:南方网 张俊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张俊)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又一大动作。

  投资者资产日均不低于300万

  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

  同日,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这是首家按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意味着沪伦通西向业务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根据此前公告,华泰证券在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前,将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数量为0.75亿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7.5亿股,募集资金不低于15.38亿美元。

  与此同时,也有多家境外上市公司表达了到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意愿。届时,境内投资者就可以实现足不出境“买”伦交所股票。但投资者开通沪伦通权限须满足: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

  作为连接中国和英国资本市场的桥梁,沪伦通源起于2015年9月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过去4年间,中英双方都在为这座桥梁早日“通车”积极准备。

  上交所表示,沪伦通是深化中英金融合作、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沪伦通与沪深港通区别在哪

  同是跨境交易机制,同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事件,人们通常会将沪伦通与沪深港通相比较,但二者在运行机制上却有较大的区别。

  简单地说,沪深港通是两地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沪伦通则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存托凭证在本地市场上挂牌交易,投资者交易基本不跨境。

  此外,从规模上比较,沪伦通的交易规模有限。数据显示,当前沪港通南北向日均交易金额合计超300亿元;沪伦通的交易规模则主要取决于有多少公司愿意到对方市场发行或上市存托凭证,且存托凭证的二级市场交易与本地股票交易模式并无区别,仅在基础股票和存托凭证相互转换时才会发生跨境资金流动,初期数量不会太大。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