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比0击败日本队 国羽第11次捧起苏迪曼杯

新生代年轻队伍崛起,东京奥运力争五金仍难度不小

2019-05-27 07:11 来源:南方网 王芳

中国队队员将单打主教练夏煊泽抛起,庆祝夺冠。新华社发

  5月26日,第16届苏迪曼杯在广西南宁进行了决赛的争夺,中国队主场以3比0战胜日本队,第11次捧杯。

  从里约奥运会后,国羽便进入了新老交替的阶段,在这3年里,国羽丢掉了汤姆斯杯、尤伯杯,也丢了苏迪曼杯。但就在东京奥运会开始前一年,主场作战的国羽却在夺冠最大热门日本队手中连获三场胜利,这是否意味着东京奥运会时,国羽能有更大的胜面呢?

  3比0的比分让很多人出乎意料,如果说首场男双的比赛中国队还占据着一些优势,那么在女单和男单的比赛中,面对日本阵中排名世界第一的山口茜和桃田贤斗,两位中国小将陈雨菲和石宇奇则表现得拼劲十足。

  这场对决的第二场比赛是女单的争夺,赛前陈雨菲在对战记录上并不占优势,而从比分行进的过程来看,陈雨菲似乎也很难在山口茜的身上占到便宜。尤其是从近两年中国女单的发展来看,无论是陈雨菲还是何冰娇,都只能说在准一线徘徊,与日本队两位女单选手还有些许差距,但这场比赛却如同陈雨菲这次比赛一直强调的那样——为自己正名。

中国队赛后庆祝夺冠。新华社发

  两人在前两局战平后,在决胜局中,体力下滑的陈雨菲一度以6比11落后,然而她一直没有放弃,一分分紧咬,心理出现波动的山口茜连连失误,最终陈雨菲以21比17拿下决胜局。陈雨菲在拿下最后一分后,激动地倒地庆祝。她在复盘时认为,最后是“坚持”二字让她完成了逆转。

  本届苏杯陈雨菲是全勤出战,并且在比赛中保持全胜。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结束时,陈雨菲就曾表示,去年尤伯杯的失利给了她很大的打击,在今年的苏杯里,她不希望这样的情况再发生,她会在比赛中证明自己。这场与山口茜的胜利无疑将成为陈雨菲履历表上最亮丽的一笔。

  与之相似的是第三个上场的男单石宇奇,他在与如日中天的桃田贤斗对决中,同样坚持到决胜局,并且完成了逆转。

中国队在颁奖仪式上举杯庆祝。新华社发

  对于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国羽,干净利落地赢下全主力出战的日本队,无疑将极大地增强信心。中国羽协主席张军也喊出了东京奥运会目标夺得五金,“每个项目我们都有年轻人参赛。我希望中国羽毛球队在东京打出那种气势,就是敢于亮剑,敢于去拼,敢于去争每一个项目的金牌。”在张军看来,现在这支年轻的队伍就意味着希望。

  然而,明年奥运会就将在日本队的主场东京举办。从日本队的阵容来看,这场决赛他们并没有派上男双一号选手,从阵容的厚度来看,他们在女双项目仍然有一定的优势,而且这些球员同样相当年轻。这套阵容在未来几年内,仍将会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再加上印尼队、丹麦队等其他队中的高手,力争五金的难度并不小。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芳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