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第十七批赴黎维和部队第一梯队100名官兵回国:你黑了,也瘦了

2019-05-26 11:06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汪棹桴 摄影/张梓望 实习生/陈凯进 通讯员/桑杨阳 蒙卓霖)在圆满完成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后,中国第十七批赴黎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第一梯队100名官兵乘坐军用运输机凯旋归国。据了解,这是该任务区首次动用军用运输机运送维和人员。5月25日,他们转乘高铁抵达惠州南站。陆军第74集团军与驻地领导举行隆重的迎接仪式,热烈欢迎蓝盔勇士凯旋归国。

  中国第十七批赴黎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是以陆军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为主组建,共200名官兵,下设2个平面建筑排、2个立体建筑排和1个作战勤务保障排,部署在黎巴嫩南部紧邻以色列边境地带,任务期为一年。自去年5月部署以来,该分队高标准完成了建筑工程保障、工程建筑、工程维护、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荣获联黎工程专项和全面工作双“司令嘉奖”,60名官兵获联黎部门以上嘉奖,200名官兵全部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一年来,分队先后出动13684人次,各型车辆装备2632台次,高标准完成工程任务54项,累计新建岗亭2个、观察哨3个、预制哨所5个、掩体10个、石笼812个,构筑T型墙68米、防护墙362米、防护围栏1584米,修筑道路1000米,整治场地9000余平方米,开挖、转运土石8500余立方米。先后全优通过联黎军事能力评估、装备核查,参加联黎“钢铁风暴”和“丛林猛虎”演习,主办“中国国际夜”晚会和中秋中外联欢晚会,开办联黎武术班和提尔中文班,在联黎各项赛事中,取得军事障碍、定向越野、铁人三项、篮球等“10个第一”“3个第二”“3个第三”,刷新以往历史记录,取得突破性成绩。

  据了解,该分队共分两批回国,第二批100名维和官兵将于北京时间5月29日乘中国空军专机回国。

  现场:

  家人看到维和战士后动情落泪 :“你黑了,也瘦了”

  5月25日下午,惠州南站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旅客,他们是中国第十七批赴黎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第一梯队的100名官兵。在异国他乡执行了一年维和任务后,他们终于回到了祖国,回到了亲人的怀抱。

  站台上,十多位官兵家属代表捧着鲜花,紧张地等待着亲人的归来。

  虽然设想了无数遍与丈夫重逢时的情景,但是当真的看到丈夫李岳从列车走出时,张静却怎么都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为了这次重逢,在山东当小学老师的她,专门向学校请了假,坐了25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广东惠州。

  当领队喊出“家属献花”后,张静快步向前,紧紧地抱住了丈夫。“黑了,也瘦了”摸着丈夫的脸颊,张静心疼地说。

  在这对夫妻身旁,是第一梯队梯队长饶新保一家人,因为家就在惠州,妻子、母亲、弟弟、两个孩子全都来到了迎接现场。

  2018年出发时,饶新保的小儿子还只有6个月大,只会在他的怀里咿咿呀呀,一年后再回来时,儿子已经可以满地跑了。

  2016年,组建第十六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时,饶新保就想报名参加。但当时妻子廖鸿琳刚怀上两人的第二个孩子,为了照顾妻子,饶新保放弃了这次机会。

  一年后,第十七批维和部队筹备组建时,廖鸿琳主动提出让丈夫报名参加。“我知道参加维和是他的梦想,我只能支持他。”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