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部门联合部署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

2019-05-25 19: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车丽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养老”一直都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让年迈的父母安享晚年,怎样安置自己的老年生活,基本上是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问题,而养老院的服务质量也直接关系着老年人的健康和安全。我国自2017年起就实施了为期4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目前,专项行动已经实施两年,这期间通过开展大检查、大整治,推动整改服务隐患36万处。

  昨天(24日)上午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召开了视频会议,联合部署2019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希望到2019年底,能全面清除养老机构已排查出的重大风险隐患。那么专项行动的任务具体都有哪些?究竟会如何补齐短板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今后有哪些措施来保障养老院的老年人安享晚年呢?

  今年是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第三年,目前已经推动整改服务隐患36万处,全国养老院普遍存在的安全隐患得到有效遏制和集中处置。但全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础仍然薄弱,养老机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养老机构发展地区性、结构性不平衡的现象仍然存在。

  如同星级宾馆一样,养老院未来也将拥有全国统一的评定标准。四部门要求,力争在省域范围创建一批五星级养老机构、在市域范围创建一批四星或三星养老机构、在县域范围创建一批二星级养老机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表示,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将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的空白,增强了等级评定的透明度,为下一步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打下基础。对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引导消费者科学选择养老服务机构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养老院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特别是消防安全。四部门要求在今年的专项行动中,要着力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清除攻坚行动。要将养老院中的9类突出消防安全问题评估结果及专项行动中涉及的消防安全指标情况,5月底前统一报告当地消防救援机构。对不达标的情况加大整治力度,确保9月底前全部整治到位,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逾期不改正的养老机构,应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要在妥善安置老年人的前提下,依法取缔、关停、撤并。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罗永强表示,要组织专门力量对近5年来养老院火灾的高发原因部位以及季节时段进行统计分析,剖析具体的原因,摸清规律特点,因情施策,因地制宜地制定整治方案和整治措施。在督促养老院自查基础上,集中开展行业的排查,列出隐患整改责任的三个清单,分类建立排查台账,内部排查情况及时要抄告消防部门,共同推动隐患的治理工作。

  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国大部分养老机构都能以多种形式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介绍,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组织开展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评价,切实提高医养结合机构的医疗制度、医疗服务等医疗卫生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保障入住老年人获得安全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王海东说:“目前设置医疗卫生机构的养老机构有2500多家,多数养老机构通过与周边医疗机构开展协议合作的方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目前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协议合作关系的共有25000多对。不管什么形式,只要是在养老机构或医养结合机构中,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的,各地卫生健康部门都要加强管理和指导,确保入住老年人获得方便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

  贫困地区农村敬老院基础薄弱,既是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的薄弱环节,也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大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安全设施设备资金投入,推动深度贫困地区县级集中供养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养老机构短版,提高农村敬老院兜底保障能力。

  高晓兵说:“民政部将会同相关部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设改造计划的实施,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给予重点倾斜。”(记者 车丽)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