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媒连续转发四篇“一带一路”央视快评

《更加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同享进步繁荣》《以创新理念,绘制精谨细腻“工笔画”》《登高望远 携手前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19-04-30 08:4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9年4月29日、28日、27日和26日,香港《文汇报》《大公报》连续转发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4月28日、27日、26日和24日刊播的四篇“一带一路”央视快评:《更加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同享进步繁荣》《以创新理念,绘制精谨细腻“工笔画”》《登高望远 携手前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香港《文汇报》转发《更加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同享进步繁荣》的内容如下: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会上表示,这届论坛对外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这不仅是近5000位与会者的广泛共识,也是世界范围内有识之士的深刻感受。

  快评指出,作为这一伟大事业的首倡者、建设者和推动者,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必将以兼济天下的胸怀,自主作出扩大开放的政策选择,与世界同进步、齐发展、共繁荣;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快评认为,论坛期间,习主席宣布了中国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措施,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和强大信心。这再次充分表明了中国坚持多边主义、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非凡魄力和务实行动,也为共建“一带一路”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光明前景。

  快评进一步指出,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被誉为21世纪伟大叙事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一精神的生动体现。我们已经见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故事,记录了过去近6年时空坐标里的累累硕果。正如意大利《米兰财经报》社长帕内拉先生曾指出的:习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为非洲带去了资金和项目,解决了很多非洲人“家门口”就业,这才是解决欧洲难民问题的治本之策。

  快评最后强调,毋庸置疑,“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历史走入现实,为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经济全球化再上新台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也奏响了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激扬乐章。

  香港《大公报》转发《以创新理念,绘制精谨细腻“工笔画”》的内容如下:

  4月27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致开幕词,希望同各方一道,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让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主席的讲话,再次得到与会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高度认同,也集中反映了与会嘉宾的共同心声。

  快评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当今世界,新一轮工业革命方兴未艾,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需要我们紧跟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努力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

  快评认为,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让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依然要坚持和完善合作的理念,共同应对挑战,充分发挥各方资源禀赋和潜能优势。通过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形式多样的国际合作不断扩大发展共识,丰富合作内涵,打造创新亮点,实现各方共赢。

  快评进一步指出,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让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蹄疾步稳。我们要紧紧抓住互联互通这个关键。一方面,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另一方面,深化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合作,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互联互通水平,从而打造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推动形成基建引领、产业集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综合效应。

  快评最后强调,创新不止于技术层面,还有机制上的与时俱进。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让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需要我们强化合作机制,着力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以实现统筹协调,更好地落实共同方案。各方既要继续把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区域和国际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协同增效,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又要本着多边主义精神,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机制建设,为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香港《文汇报》转发《登高望远 携手前行》的内容如下:

  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大幕开启。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发出真诚的倡议: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快评指出,习主席的演讲诚挚中肯、视野宏阔,充分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赢得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快评认为,近六年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国际新潮流。应者云集,关键在其切中了世界发展脉搏,契合了时代需求。“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创造性顶层擘画激荡起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发展的无限动力,勾勒出五大洲“港港相连、路路互通”的丝路盛景,承载了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人们关于“和平发展”的共同梦想。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已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大写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地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快评进一步指出,致知力行,继往开来。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按照习主席主旨演讲中强调的重要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充分发挥沿线各国各地区的优势和潜能,实现聚沙成塔积水成渊;要促进开放、绿色、廉洁的新理念落地生根,将绿色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底色,让这条新丝路繁花似锦永续发展;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快评最后强调,千年以前,人们把丝绸之路称之为“凿空之旅”,物物互通、商旅往来,成为一部动人的史诗。今天,当产自阿富汗的松子坐上“包机”出口海外,当中国企业承建的项目打破了斯里兰卡71年没有新建铁路的历史,当设在赞比亚的建材工厂改变了员工吉福特·沙卡瓦一家人的生活……“一带一路”倡议的宏观框架正具化为沿线百姓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内化为各国政府、各国人民发自内心的认同和赞许,我们再一次书写了丝绸之路新的篇章。

  香港《文汇报》转发《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内容如下:

  在这草长花开的孟夏时节,我们迎来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继2017年之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领导人和嘉宾再次聚首北京,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集思广益、共襄盛举。

  快评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今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我们看到,越南河口,湿润的东南亚季风吹拂下,中越米轨正繁忙往来;几千公里外,二连浩特铁路货场上装卸着来自蒙古国的铜精粉;目光西移,中欧班列一声长鸣驶入古城布达佩斯……这是一幅生动鲜活的“新丝路”交往图,由“一带一路”倡议巨笔精心绘就。

  快评认为,独行快,众行远。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2017年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

  快评最后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深植于千年古老智慧,蕴含着习近平主席对人类命运的深邃思考。聚众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迅速赢得沿线国家认可;合众力,以开放包容的理念诠释了多边主义的内涵,孕育出无限生机与活力;谋共赢,走出了传统地缘政治的老套路和国与国之间“零和博弈”的困局,探索出互利互惠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随着倡议在各个国家参与度与认同感的不断上升,“一带一路”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进一步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