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25日举行

吸引90家“世界500强”参会

2019-04-25 06:42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彭奕菲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记者从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国内外的近900名代表参会,其中外方代表超过300人,会上将举行项目签约以及近千场“一对一”对接洽谈,促进务实合作和贸易投资往来,让各国工商界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

  国内外近900名代表参会

  “工商界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和主力军。”在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表示,本次企业家大会规模大,共有来自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部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企业等近900名代表参会,其中外方代表超过300人;与会人员层次高,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等将出席大会并致辞,多位外方部长级官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将出席并签署合作协议;与会企业代表性强,外方企业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出席第二届高峰论坛外国领导人国别的全覆盖。与会企业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90家、“中国500强”78家、央企100多家、民企200多家;既有传统行业,也有新经济业态的代表。

  具体来说,大会设四个环节:全体会议、签约仪式、中外企业对接洽谈和闭幕式。最主要的亮点是项目签约和企业对接,将安排一批涉及领域宽、覆盖国别广、基础作用大、示范效应强、民生工程多的中外企业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此外,将分行业分时段组织近千场“一对一”对接洽谈,使各国工商界共享“一带一路”合作的机遇。

  央企承担3120个项目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介绍,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目前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承担着3120个项目,分布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以及产业园区建设等各个领域,其中有一大批项目是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为所在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已开工和准备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央企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超过60%,合同金额占比接近80%,涉及铁路、港口、公路、通信网络等。

  “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央企基础设施项目比重比较大的问题,我们也要求下一步逐步突出产业合作。”夏庆丰表示,要着力推进公路、铁路、港口、航空、航天、油气管道、电力、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方面的项目;同时,要求央企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与各方在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中形成良好的合作,共同办好经贸、产业合作园区,确保项目质量和效益。“在此次企业家大会上的签约项目,既有投资项目,也有工程建设项目、技术合作项目和贸易合同,覆盖了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合作等多个领域,还有各类‘小而美’的民生工程。”

  11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民企主导为主

  近年来,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意愿和能力不断增强,国际化程度和竞争力不断提高,积极践行“五通”理念。

  全国工商联联络部部长马君介绍,民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持续向好。2017年,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199.8亿美元,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的43%,增速为12.1%。

  此外,民企对外非金融类投资健康发展,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快速发展,目前中国已建立了11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民营企业主导的占了大多数,形成了“产业生态,联动发展;市场运行,滚动发展”的宝贵经验,促进了园区与东道国、入园企业三方的可持续发展和合作共赢。

  马君说,目前全国工商联已与133个国家的投资促进机构、140多家外国驻华使领馆、204个国家和地区的工商组织建立了联系,与5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会签署了合作协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胡良光 彭奕菲 发自北京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