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广交会看“一带一路”客商眼中的中国机遇

参展商把广交会当成展示实力的窗口 采购商在广交会实现“一站式”采购

2019-04-23 06:43 来源:南方网 李凤祥 王佳欣

外籍采购商在广交会上认真选购商品。全媒体记者 肖雄 石磊 摄

  家庭烤箱、水冷风扇、黑白咖啡……在广交会展馆的进口展区内,造型独特且带有一丝异域风情的展品,吸引了不少采购商驻足询价。尤其是韩国的小家电产业集群、土耳其和埃及的厨电产业集群、印度的五金工具产业集群更是备受青睐。

  作为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广交会预计将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与会参观采购。同时还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境外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占比达六成。

  在“一带一路”参展商和采购商看来,广交会既是“展示实力的绝佳窗口”,也是进行“一站式”采购的全球化平台,而蓬勃发展、活力无限的粤港澳大湾区,则给他们带来了更多更大的“中国机遇”。

  参展商▶▷

  广交会是展示实力的绝佳窗口

  “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很强!近两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敞越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来自印度的SUNHEARRT瓷砖制造企业今年首次参加广交会,短短几天时间,已经收获不少订单,主管Hardik Varmora脸上难掩灿烂兴奋的笑容。

  他告诉记者,参展的瓷砖花纹、成色全部自主设计制造,紧跟国际市场风向标,又带有印度当地的特色与文化,主打高端、大面积的装修空间。“此前,我们在巴西、美国等地也参加过交易会,不过像广交会这么大规模的还是第一次。对‘一带一路’国家来说,这里是一个绝佳的窗口,向来自世界各地采购商展现我们的实力。”

  与此同时,价格不再是订单成交的决定性因素,用户对健康、绿色、优质、品牌等消费需求的升级促使企业在产品研发、外形设计、销售服务等各方面向着“高标准体系”迈进,加速完成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记者在印度展区看到,一排内部由竹片和木丝构成“蜂窝式”过滤网的白色水冷风扇吸引了不少采购商上前询问。据介绍,与传统不锈钢等材质制成的过滤网不同,该款空调扇通过技术工艺创新,运用木质内部结构,不仅可以使吹出来的风更加清新湿润,还能比普通空调节能300W左右,不会对空气造成任何污染。“作为广交会的老朋友,我们能很明显地感觉到,中国顾客现在更关注产品的健康环保和独创性。”该展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品质消费的理念下,来自马来西亚的“小而美”特色展品吸引了不少中国消费者的围观。“担心掌握不好熨斗温度熨坏衣服?这款智能熨斗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别看它个头小小,可以根据丝绸、麻料、纯棉等不同质地自动调节到最合适的温度。”该展位负责人介绍。

  采购商▶▷

  实现“一站式”采购的全球化平台

  连日来,在广交会展馆,格兰仕展位前挤满了人,智能家电产品最受关注。来自印尼的采购商Rajat对格兰仕ICE WORLD互联网冰箱很感兴趣,这款冰箱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智能连接,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实时掌握冰箱存储保鲜情况。

  “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真是惊喜不断,各种智能家电不仅功能强大,而且外观也很精美。”Rajat表示,最重要的是,在这里他几乎能找到想要采购的所有物品,换句话说,境外采购商可以在广交会实现“一站式”采购。

  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国家电产品表现出强有力的需求。2018年,我国家电业对“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出口额为192.9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占我国家电业整体出口比重的27.5%。进入2019年,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南亚、中东欧出口分别增长10.2%和20.2%,远高于家电总体出口增速4.6%。

  另外一位来自印度的采购商Surendran已经是“老广交”了,几乎每年都会来广交会大采购,最感兴趣的就是那些新奇有趣、充满科技感的创新产品。Surendran告诉记者,“希望能在广交会可以发现更多有新意、有创意、有科技含量的产品,然后带回印度。”

  很快,Surendran就被一家韩国参展商的汗蒸仪所吸引,准备现场体验一番:“在印度还没有见过这种产品,很新奇!如果体验不错,也要采购一些回去。”

  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贸平台,境外采购商参加广交会不仅可以实现“一站式”采购,还能从中发现很多新产品、新科技、新机遇。

  来自墨西哥的Gustavo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看到浙江台州展区展出的新能源电动车,赞不绝口:“这些电动车的质量非常好!”在他看来,新能源电动车在墨西哥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是一个致富的好机会。

  利用广交会的平台优势

  “一带一路”客商紧抓大湾区发展机遇

  4月16日晚,在广交会威斯汀酒店,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和广东省商务厅共同举办第125届广交会进口展国际合作交流会,以“聚焦湾区时代,广交天下商机”为主题,致力于为广交会境外参展企业和粤港澳大湾区商务资源搭建对接交流的平台,创建双向互动的有效机制。

  在交流会上,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广交会是中国最大的外贸平台,建议参展商要利用好广交会这一优势平台,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进一步加深大湾区内外企业间的贸易投资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充满活力,将为参展企业带来更多更大的发展机遇,我们乐于参与其中”。来自韩国的LIFE DETAIL公司已连续5年参加广交会,该公司现场展示的产品有真空破壁机、空气炸锅、无叶扇、平底涂层锅等。

  该负责人介绍,此前公司产品并没有出口到太多国家,“但自从参加广交会后,现在产品已出口到全球24个国家了。”他希望这次能够借助广交会平台,在粤港澳大湾区找到总代理。

  作为“卖全球买全球”国际化外贸平台,广交会正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更具活力的粤港澳大湾区。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表示,随着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粤港澳三地将迎来全面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也将为广交会的发展带来重大利好。在此背景下,广交会将发挥多功能综合平台的优势,为全球企业搭建更加多元高效的交流平台。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凤祥 王佳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