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科学家持续两个秋冬季对PM2.5精细化源解析以支撑精准施策

2019-04-21 20:30 来源:新华网 倪元锦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倪元锦)记者日前从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获悉,过去两个秋冬季,中国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采集约3万个样本,实现了精细到行业、精准到过程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市PM2.5污染来源的精细化解析。

  为获得基础数据,2017-2018年秋冬季、2018-2019年秋冬季,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源解析工作组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驻点跟踪研究团队配合,结合区域和城市精准治霾的管理需求,通过基于源谱库、源清单、空气质量模型、受体模型组成的精细化源解析融合技术体系,实现了对PM2.5污染来源的精细化解析。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唐伟说,在“2+26”城市布设受体采样点109个,从采暖季开始对“2+26”城市进行连续采样,至今已采集约3万个样品,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搞清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的精细化来源。

  据介绍,来源解析包含区域来源解析、行业来源解析。

  精细化的区域来源解析,可分析“2+26”城市的污染相互影响作用,发现污染物的传输通道,为制定秋冬季“2+26”城市的联防联控措施提供支持;精细化的行业来源解析,可分析“2+26”城市中哪一种污染排放源对PM2.5污染起主导作用、贡献量是多少,为各城市对各行业污染源减排的精准施策提供支持。

  大气攻关项目专家、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陆克定说,区域层面讲,秋冬季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其中燃煤中的相当一部分,指的是散煤燃烧,但污染源的具体排序各城市间尚有区别。

  空气质量模型源解析结果显示,对“2+26”城市整体区域而言,行业解析结果发现,工业、电力、民用燃烧、机动车为主要污染源。

  唐伟说,对爆发性增长的定量分析,是侧重于对重污染的过程分析,包含了颗粒物在线组分分析、气象条件分析,定量解析大气物理化学过程在重污染期间所占的比重,当然其中也包含了来源解析,分析结果对降低重污染过程的强度和持续时间有支持作用。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