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日历

2019-03-15 08:29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两会金句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

  ●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

  ●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重要讲话

  3月4日

  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习近平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3月5日

  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习近平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3月7日

  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7日,习近平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定信心不动摇。

  习近平指出,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3月8日

  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

  确保粮食供给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

  8日上午,习近平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3月10日

  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

  10日,习近平参加了福建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说,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习近平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3月12日

  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

  习近平12日下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全军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认清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习近平强调,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军队要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群众工作。

  南粤回响

  如何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迅速在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和广东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引起强烈反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今后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工作的总纲领。”聆听总书记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征夫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要高举旗帜去研究去解读去描写。”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

  ——《南方日报》3月5日A01版

  《努力用心用情用功 抒写人民歌唱人民》

  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东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爬坡越坎闯过关口?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智慧。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表示,既要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也要坚持不懈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硬任务、硬指标聚焦用力,推动环保工作更加科学合理、精准有效。

  ——《南方日报》3月7日A01版

  《以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东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宏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忠振奋地说,要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同时抓住市场的需求,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做优、做精、做特上下工夫。

  ——《南方日报》3月8日A01版

  《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如何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迅速在广东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主题,代表委员们畅谈学习体会、积极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社长温锦玲说,实现乡村振兴,要构建全面系统的乡村治理法规体系,进一步推动农村治理法治化。同时也要加大对农村科技发展的支持投入,让广大农村变成科技村、智慧村,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

  ——《南方日报》3月10日02版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

  民企如何在科创上有更大作为?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东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担当,不折不扣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到履职和本职工作中,主动围绕创新创业等积极建言、贡献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伟说,作为民营企业的一分子,一定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坚持以研发为龙头,加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南方日报》3月11日A02版

  《民企在科技创新上要有更大作为》

文本整理:伍青 李卓 文本来源:新华社 南方日报

策划:刘江涛 王长庚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