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代表委员谈乡村振兴战略:立足资源禀赋 做好乡村振兴

2019-03-06 06:56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周人果

  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实施,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乡村振兴提出了更高要求。乡村产业如何发展?如何引入商业资本?如何发动乡贤力量?围绕如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连线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

温鹏程建议各地在进行“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产业规划布局时,要根据各自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现状等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好当地农产品生产功能区布局。

  焦点1:乡村产业如何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温氏集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温鹏程: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温氏集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温鹏程认为,发展现代农业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一大关键,实现途径是将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引进到农业和农村。

  温鹏程说,近年来该集团在延伸产业链条、创新合作经营模式上不断探索,如推出“公司+农户(家庭农场)”模式,配合各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计划发展畜牧养殖业,助推富民兴村产业发展。在他看来,延伸产业链条,能带动产业兴旺,形成农工技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完整产业体系,由此拓展农业功能,并带动相关产业兴旺。

  他举例说,该集团在云浮市新兴县投资的省级现代产业园,集现代养殖小区、屠宰、食品研发加工、电子商务为一体,取得了较好效果。“公司+农户(家庭农场)”模式效果如何?温鹏程介绍,2018年该公司5万多合作农户的合作效益为80多亿元,户均效益达15.5万元,同比增长11%。

  温鹏程还非常关注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温鹏程认为,可以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和组织培训方式,提高家庭农场主整体素质。

  他还建议,在巩固近几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制订出台推动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推动解决农村土地“碎片化”问题,提高农村资源效率,做强做优适度规模农业经营主体。

  温鹏程表示,建议各地在进行“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产业规划布局时,要根据各自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现状等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好当地农产品生产功能区布局,不能简单搞“一刀切”。

孟丽红建议凡采用BOT方式的项目,均须经县级以上有关管理部门办理立项、环评、建设施工许可等手续,尽量避免盲目投资,减少项目烂尾。

  焦点2:如何引入商业资本?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用BOT方式调动外部商业资本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在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看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重点在贫困地区,而对于上述地区,政府财政专项资金和银行贷款都很有限,而村集体和农民自有资金也很匮乏。相比之下,外部商业资本可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为此,孟丽红建议,国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可以提倡对一次性投资、长期收益的经营性项目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BOT模式本是针对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建设方式,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诸如小水电、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这类一次性投资、长期收益的项目完全可以借鉴。”

  孟丽红列举了BOT模式所带来的好处。首先,BOT模式能调动外部商业资本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部分资金;其次,该模式建设主体单位为村集体经济组织,且合同到期即移交村集体,保证了村集体主体地位,能有效“防止内部少数人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集体资产”,同时也避免商家独立投资获利后村民害“红眼病”妨碍正常经营;第三,由于投资商回本和收益均来自项目建成后的经营效益,有利于提高项目的运作效率;第四,该模式下村集体和村民、商家及政府三方都将受益。

  孟丽红表示,目前已有代表提议制定BOT法规。她建议,一方面在制订BOT法规时不要将其限于政府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另一方面,在制订BOT法规前可先由相关部门出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BOT合同示范文本,规范外部资本对农村的投资。同时,凡采用BOT方式的项目,均须经县级以上有关管理部门办理立项、环评、建设施工许可等手续,尽量避免盲目投资,减少项目烂尾。

邓振龙建议乡镇政府搭建平台,充分发动乡贤的力量加入到乡村建设的进程中,以此形成合力,让乡村建设更富成效。

  焦点3:如何发动乡贤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绿源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振龙:发挥政府乡贤力量共建乡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绿源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振龙认为,乡村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在乡村建设中,“厕所革命”是重要一环。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邓振龙为家乡捐建了20个厕所。“乡贤是乡村振兴中的一股重要力量。”邓振龙说,建议乡镇政府搭建平台,充分发动乡贤的力量加入到乡村建设的进程中,以此形成合力,让乡村建设更富成效。

  邓振龙说,乡村建设不能靠一己之力亦不能平均用力,建议政府不妨集中财政和社会资本的力量,做一些样板工程,由此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让村民对未来更充满信心和希望。他还表示,搞好美丽乡村建设,必须要耐住性子,沉下身子,从各方面来分析乡村的优势劣势,因村施策、一村一策。

  “每个村子都有它的独特之处,关键是要发现它们的亮点和优势。”邓振龙举例说,他的家乡梅州大埔县,风光秀美,具有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是一个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因此,当地发展旅游业具有一定优势。目前,邓振龙正在筹备建设乡村公园,一方面为家乡人民建设一个休闲去处;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结合当地文化、农业等,让更多人走进乡村,看到美丽乡村的发展。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人果 摄影:王辉 朱洪波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