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证监会主席“首秀”:“四必须、一合力”回应股民关切

2019-02-27 20:21 来源:新华网 杨晓波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杨晓波)今日下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副主席李超、方星海及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等出席国新办发布会,介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有关情况。这是易会满履新满月后首次在媒体聚光灯下公开亮相。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在发布会上,证监会对科创板目前的进展、制度建设及市场关心的多方面问题进行了详尽介绍,同时也对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做出阐述。

  解答科创板热点三问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易会满表示,科创板设立的目的在于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设立科创板将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细化相关制度安排,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加强投资者教育,注重各市场之间的平衡,确保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启动实施。

  此外,对于市场关心的科创板与创业板、新三板之间的关系,易会满介绍道,科创板和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不是一个简单的‘板’的增加,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在于改革,同时又进一步支持科创。”他表示,证监会将会认真评估推出科创板以后改革创新的效果,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对于落实落地的情况,据悉上交所目前正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相关业务规则进行完善,证监会的两个办法28日将结束征求意见。

  李超介绍,对下一步科创板具体落地,社会各界贡献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重点有几项工作需要做:一是制度规则体系,二是技术系统的准备,三是市场组织工作。

  黄红元表示,接下来会按照“急用先行”的方式分批分步的发布,下一步规则公布以后交易所要启动受理工作。他特别提到,一段时间以来在部分媒体报道中提到的所谓“首批名单”并不存在。

  用“四个必须”回应股民关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百余字对资本市场进行表述,这是近年不多见的。在发布会上,易会满称,对于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回应股民的关切,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证监会主要考虑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

  “四个必须”具体包括:

  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不仅关系工商百业、千家万户,同时也对国家金融实力乃至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构成影响。

  必须敬畏法治,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天职。我们将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全程监管,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

  必须敬畏专业,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提高宏观思维能力,稳步推进重点关注问题的改革创新,在改革中、在发展中破解难题。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强监管队伍专业能力建设。

  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运用科学方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底线和根本性任务,更是我们监管工作的底线和根本性任务。通过“管住人”和健全制度“防火墙”,更好地落实“看住钱”。

  “一个合力”就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

  履职满月谦称“如履薄冰”

  今天正好是易会满履职证监会满月,“从市场参与者到监管者,角色转换挑战很大,我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易会满表示,大家的期待是他加强学习、做好工作的动力,自任职以来,一方面抓紧熟悉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另一方面增进部门协作,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到证监会一个月,易会满谈了三点感受:

  第一点感受,是要加强学习。“尽管在金融行业、在银行我干了35年,从基层到总行,但是相对资本市场来说我是一个新兵,特别是对于当前日新月异的资本市场的变化而言,自己很需要对相应的知识进行学习,新的环境需要适应,新的问题需要研究。”

  第二点感受,“如媒体所说,证监会主席的职位好像是一个‘火山口’,因为股市确实牵动着无数投资者的心。”他认为,证监会的职责简言之,一是监管市场,二是维护秩序,三是保障合法运行。当前要创造一个更加规范、透明、开放的资本市场环境,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建设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第三点感受,他认为是保持定力。工作当中需坚持正确的目标和方向,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一步一个脚印,不浮躁、不急躁,完成好上述各项任务。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