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超30万亿元!2018年我国外贸额创新高

2019-01-15 06:20 来源:南方网 赵晓娜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新华社发

  继2005年、2010年分别迈过10万亿元、20万亿元大关之后,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在2018年再进一步,登上30万亿元的新台阶。

  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的历史高位多出2.7万亿元,同比增长9.7%,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占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2018年,我国外贸实现了稳定增长,并带动了进出口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预计今年我国外贸发展有望稳中提质,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

  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

  “我认为,去年我国外贸发展能够取得如此成绩,来之不易。”李魁文指出,2018年,我国外贸实现了稳定增长,并带动了进出口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好”、外贸企业“多”、贸易伙伴“广”、增长动力“强”、质量效益“优”。

  李魁文介绍,去年,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另据统计,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由2017年43.6万家提升到47万家,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

  另外,2018年,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进展,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增长速度的同时,也积极拓展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其中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增速分别高出了整体3.6、6.7和6个百分点。

  质量效益方面,主要体现在进出口更加均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产品结构更加优化等方面。从产品来看,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如金属加工机床增长19.2%,手机增长9.8%,汽车增长8.3%;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如集成电路增长16.9%,消费品增长10.9%,其中水海产品增长了39.9%。

  2018年全年进口增长12.9%

  “进口表现尤为抢眼。”李魁文介绍,在进口方面,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措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2018年全年进口增长12.9%,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具体来看,数量对于进口值的拉动作用更强。2018年我国进口数量指数为106.4,表明进口数量同比扩大了6.4%,进口数量的扩张对同期我国进口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1.2%。同时,进口价格指数为106.1,表明进口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了6.1%。

  另外,部分降税商品进口快速增长。2018年,我国进口化妆品657亿元,增长了67.5%,进口水海产品794亿元,增长了39.9%,均快于整体进口增速。

  从企业来看,进口微观主体活力增强。2018年我国有进口记录的企业数量为21.1万家,较2017年增加了6300家,其中新开展进口业务的企业5.7万家,占比达到26.8%。李魁文表示,这些充分说明了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激发了企业进口的活力。

  “总体来讲,在国内扩大进口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去年我们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出了进一步扩大进口的信号。”李魁文说,从贸易平衡、支持国内经济发展、进口我们紧缺的一些关键零部件以及消费品等方面来看,今年扩大进口方面应该会继续迈出更大步伐。

  稳外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对于201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走势,李魁文认为,总的来看,当前我国国内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中央围绕稳外资稳外贸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为今年外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但他同时表示,2019年我国外贸发展最大的隐忧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跨国贸易和投资可能受到拖累。

  事实上,目前主要国际组织已经纷纷下调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增速,比如近期世界银行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从3%下调至2.9%,这反映出对国际经贸走势的担忧。

  “我们相信,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预计今年我国外贸发展有望稳中提质,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李魁文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电子商务法》今年正式实施,有望为外贸进出口增添新动力。海关总署提供的一项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1347亿元,增长50%,其中出口561.2亿元,增长67%,进口785.8亿元,增长39.8%。

  李魁文表示,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和出口的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完善,实现对税收管理、额度控制、申报管理等功能的优化升级,进一步满足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业务需要,也更好服务于广大网民。

  南方网驻京全媒体记者 赵晓娜


  【延伸】

外贸额创历史新高 稳中提质仍需加力

  30.51万亿元!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我国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迈过30万亿元门槛,比2017年的历史高位还多出2.7万亿元。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之际,外贸额创历史新高是怎样“炼成”的?未来外贸又将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当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外贸实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有5个方面支撑,即营商环境好、外贸企业多、贸易伙伴广、增长动力强、质量效益优。

  以营商环境为例,在世界银行2018年10月发布的报告中,我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整体提升32位,其中,跨境贸易排名由97位跃升至65位。“此外,年内我国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有效促进了出口增长,并且主动降低了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也有效促进了进口的增长。”他说。

  开展关税保证保险试点、推进“多报合一”改革、大幅度减少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一系列扩大开放、减税降费举措落地,也有力增强了企业活力。

  外贸之所以能够实现平稳发展,不得不提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数据显示,2018年,西部12省份外贸增速为16.1%,超过全国增速6.4个百分点;中部6省份增长11.4%,超过全国增速1.7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增长14.8%,超过全国增速5.1个百分点;东部10省份增长8.8%。

  “随着我国自贸试验区几度扩容等举措落地,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各区域外贸潜力正在持续释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这对于全国外贸整体平稳发展构成有力支撑。

  稳的格局之下,忧的现实不容忽视。2018年第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8%,与全年9.7%的增速相比,略有放缓。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认为,进出口增速出现波动是正常的,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水平以及外资企业进出口节奏等诸多因素相关,没有必要过度担心。

  李魁文坦言,2019年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跨国贸易和投资可能受到拖累,加上基数抬高等客观因素,我国外贸增速“可能有所放缓”。

  张燕生认为,2018年我国实施的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对稳外贸起到了强大支撑作用,2019年应把稳外贸政策做实做细。“政府要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给市场更好的预期,给企业更好的环境,让外贸发展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模式转换更加顺畅。”

  据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