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珠澳大桥为香港经济发展“铺路搭桥”

从货物贸易“前店后厂” 到区域旅游“一程多站”

2018-10-25 07: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0月24日电 经过9年的建设,港珠澳大桥24日正式通车运营。这座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对香港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不仅可将香港的经济辐射力延伸至珠江西岸,更可为香港带来与珠三角腹地协同发展的新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与香港形成“前店后厂”的经济合作格局,在这种直接投资带动对外贸易的模式下,粤港之间货物贸易大幅增长,香港逐渐成为货物贸易集散中心。

  方舟表示,新形势下,粤港经济关系呈现新特点。港珠澳大桥连接的珠三角西部地区采取了向高端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加强与香港在高端服务领域的合作,主动承接香港现代服务业的拓展。

  粤港之间的经济关系逐渐从以货物贸易为主向以服务贸易及旅游消费为主转变,粤港“生活圈”逐渐形成,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商机。

  就港澳之间的经济关系而言,当前澳门以“世界旅游休闲中心”及“中国与葡语国家商贸合作服务平台”为战略定位,重点发展会展、商务、休闲旅游等产业。通过旅游业“一程多站”的合作模式提升粤港澳对外整体吸引力。

  土地空间不足目前仍制约着香港经济发展,珠三角西部不仅土地资源相对丰富,且大桥位于珠海的出口正规划打造对接港澳的综合商贸物流用地。

  方舟认为,有了大桥,香港可把物流用地需求转移出去,将香港物流中心搬至珠海,打造具规模的港珠澳物流圈。大桥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特别是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政策协调力度加大,在大家共同推动下,相信未来能做成很多事。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