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特首人选 听听各方怎么说?

2017-03-27 07:07 来源:南方网

3月26日,林郑月娥胜出后挥手致意。新华社发

  新华社香港3月26日电林郑月娥26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获得777张有效选票,当选为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

  从上午9时至11时,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近1200名委员陆续来到位于维多利亚港南岸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主投票站,对3名候选人以无记名方式投票。

  根据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条例,获得600张以上有效选票即成为行政长官人选。13时20分许,香港特区选举管理委员会宣布:林郑月娥获得777票,曾俊华获得365票,胡国兴获得21票。林郑月娥成为香港回归后首位女性行政长官人选。

  整个选举过程在香港特区选举管理委员会、廉政公署、候选人的监票代理人、公众及媒体的监督下进行。

  在热烈的掌声中,林郑月娥向在场的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委员及香港市民代表等深深鞠躬以示感谢。其他两位候选人曾俊华、胡国兴与林郑月娥握手、拥抱表示祝贺。

  今年59岁的林郑月娥当选后发表胜选感言并接受记者采访,她首先向曾俊华和胡国兴,以及另外一位参选人叶刘淑仪表示感谢,并对他们在选举中的表现表示敬佩。她表示,将竭尽所能维护“一国两制”,坚守香港的核心价值,当选后的首要工作是团结香港社会向前发展。

  林郑月娥表示,将与立法会各派别议员建立恒常的沟通机制,为行政立法关系打好基础。她强调,其组织管治团队的原则是广纳贤能、任人唯才,她会要求管治团队的每个人用心聆听、与民共议,议而有决、决而有行。

  林郑月娥1957年5月出生于香港,1980年从香港大学毕业后加入香港政府。自2000年起,林郑月娥先后担任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署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发展局局长。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林郑月娥担任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2017年1月16日,林郑月娥宣布参选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

  根据香港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选出,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后成为候任行政长官。第五任行政长官的任期自2017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声音】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林郑月娥符合四个标准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26日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结果发表谈话。发言人表示,3月2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依法选举林郑月娥为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此次行政长官选举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和香港特区有关选举法律进行,选举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平稳有序。林郑月娥女士符合中央政府关于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拥护的标准。国务院港澳办已经收到特区政府呈报的选举报告。下一步,中央政府将依法履行有关任命程序。

 中联办负责人:将全力支持行政长官依法施政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负责人26日就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当选发表谈话。该负责人表示,我们高兴地看到,这次行政长官选举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法律进行,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举过程也比较顺利。该负责人对林郑月娥当选表示祝贺。他希望林郑月娥不负众望,带领特区政府,广泛团结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聚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努力开创新局面。该负责人还表示,中联办将一如既往地履行中央政府赋予的职责,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梁振英:会全力支持新一届政府筹组工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6日就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结果发表声明。梁振英说,我衷心祝贺林郑月娥女士当选,并于26日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选举结果报告。梁振英表示,他和本届政府会与候任行政长官做好交接,并全力支持新一届政府的筹组工作。

 董建华:选出中央高度信任的特首是香港之福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26日对林郑月娥当选为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表示祝贺。他说,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委员代表市民选出一位得到中央高度信任和港人拥护的行政长官,是香港之福。董建华当天发布新闻稿表示,此次行政长官选举是一次公平、公正的选举。选举委员会委员代表市民选出一位得到中央高度信任、有经验、有能力、有承担,且一直以来得到香港市民拥护的人出任行政长官,这是香港之福。董建华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得以成功落实,许多国际权威研究报告均对香港的自由程度、法治和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大家为此深感自豪。但与此同时,香港也面临民生方面的挑战。董建华说,大家热切期待林郑月娥带领港人迎难而上,为香港再次腾飞打下基础。他衷心希望全体香港人团结一心,支持和拥护新任行政长官施政,他相信在国家大力支持和港人共同努力之下,香港明天一定会更好。

 新华时评

 同力撑香港携手创未来

 林郑月娥26日正式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选举委员会选举开始至行政长官选举投票结束,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和香港特区的有关选举法律进行,不仅展现了选举的庄严,也凝聚了同力前行的社会共识。

 成功当选的林郑月娥,完全符合中央关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人选的标准。她不仅具备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和港人拥护等基本素质,近40年的公务员生涯也培养了她对政府运作和具体政策的熟稔,其对工作的勤奋与用心更获得一致称赞。

 选举的落幕,正意味着新征途的开始。如何在未来五年广泛凝聚共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在保证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础上实现更好的发展,是香港社会的期盼所在,更是林郑月娥和香港特区新一届政府最为重要的历史责任。

 今年7月1日,香港就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的大日子,“一国两制”事业也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但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经济竞争环境中,香港正面临着经济转型步伐缓慢、竞争能力不足等诸多挑战。此外,立法会内“拉布”乱象也对施政造成干扰,“港独”逆行更严重冲击社会稳定,成为香港发展的极大阻碍。

 可以看到,摆在新任行政长官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未来五年,香港社会需要解决一系列事关发展的重要问题,不仅要团结香港社会各界,建立和谐氛围,还应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打造新增长点,尽快实现经济多元化,增强竞争力,特别是要切实有效改善民生,解决市民大众最为关心的实际问题。

 作为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上任的新班子,特区新一届政府更有责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维护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正如林郑月娥在宣布参选时所言,香港回归祖国将近20年,“一国两制”方针确保了香港繁荣稳定。她愿意在此时肩负重任,与广大市民一起再创新高峰。

 我们也相信,在这个历史节点上,新任行政长官一定可以和香港市民同心协力,充分把握机遇,克服当前的困难和挑战,保持香港社会和谐、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一起迎向新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胡翌婧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