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深挖“数据富矿”:一体构建两级市场三大枢纽 让交易激活数据资产价值

2021-07-27 07: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数字中国”建设不断提速,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持续凸显。

  作为数字化发展前沿阵地,广东将于今年8月举办我国首个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主题的峰会。这不仅立足于近年广东在数字化发展上的引领性成就,更折射了广东在有关改革探索上的突破性与创新性,新近出台的《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便是一个有力写照,这是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文件。

  《行动方案》披露了广东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总体思路为“1+2+3+X”,其中“1”是坚持“全省一盘棋”;“2”是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3”是围绕数据集聚、运营和交易等环节,推动数据新型基础设施、数据运营机构、数据交易场所三大枢纽建设;“X”则是推进各个领域场景数据要素赋能,释放数据生产力潜能。

  面对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存在的市场、技术和安全等诸多痛点难点,广东在《行动方案》中列出了24条改革任务和71项工作内容,核心任务聚焦“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即政府主导的一级市场与市场主导的二级市场,释放公共数据资源价值,促进数据交易流通。同时,广东还提出了首席数据官、公共数据资产凭证、统计核算试点、“数据海关”、数据经纪人等一系列制度性创新举措。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地,将为破解“数据孤岛”、数据交易失范及价值不明、数据安全存疑等诸多问题,推动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健康成长以及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探索出“广东方案”,也将为全国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归集公共数据超285亿条

  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粤康码……这些广东人熟悉的“全民级”平台,大量政务、民生、涉企服务承载其上,实现了诸多办事场景“零跑动”。这背后,正是公共数据的安全有序开发利用,让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成为可能。

  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其中以政府为主导的一级市场,主要任务之一则是“释放公共数据资源价值”。具体而言,广东将在公共数据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资源体系、资产化管理、扩大有序开放以及强化政府内部数据共享等方面开展工作。

  广东拥有丰富的公共数据资源,这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基础,但摸清公共数据资源底数是关键。因此,《行动方案》提出,广东要形成全省统一的系统清单、数据清单、需求清单,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奠定良好基础。

  广东已为深挖数据“富矿”做好准备,目前已完成首轮全省政务信息能力和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归集数据超过285亿条,并通过“开放广东”平台统一向社会开放资源环境、教育科技、交通运输等12个领域的政务数据。

  但更为重要的是,广东还需在统筹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数据资产化,以最大程度释放数据核心价值、回应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趋势。对此,广东将“探索公共数据资产化管理”作为一大创新性措施写入《行动方案》。

  “一般来说,只有实现公共数据资产化运营,才能将公共数据转化为数据生产要素。”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高富平分析,然而实现可机读、可再用、可计算的公共数据开放必然需要成本,数据资产化即承认了“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保护数据生产和创造价值的过程。

  具体来看,《行动方案》给出了探索路径:广东将建立公共数据资产确权登记和评估制度,探索公共数据资产凭证生成、存储、归集、流转和应用,并将选择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业务场景,开展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试点。

  不仅如此,为更有效促进公共数据资产化,广东已于今年5月份在全国率先实施“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探索通过创新管理机制,以实现对公共数据更主动、更系统、更专业的治理,从而加快促进公共数据价值释放。

  目前,广东已在全省选取6个省直部门、10个地市开展试点,重点探索破解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方面存在的权责分工不明、缺乏统一标准、协调难度大等问题。

  此外,《行动方案》中也进一步将“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写入,强调探索完善公共数据管理组织体系。这意味着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模式将迎来更系统深入创新,而数据治理和数据运营能力将逐步在探索中得到提升。

  “现代治理的基础是数据,数据开放、治理和应用能力的现代化,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最佳途径。”大数据专家、数文明科技(广东)有限公司CEO涂子沛表示,“数据治国”将是未来发展趋势,数据文明是新的文明形态,广东的诸多创新是顺应趋势的产物。

  与此同时,广东在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利用上的探索还体现了开放和有序的平衡,提出将在建立公共数据资源分类分级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公共数据开放清单制度,健全公共数据定向开放、授权开放管理制度。

  涂子沛认为,对数据分级分类及开放管理是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重中之重,实践中,可以城市为单位建立健全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并据此对外公布数据开放清单、数据有偿交易清单等,并基于此逐步完善配套交易机制。

  创新建立数据经纪人制度

  对于二级市场的培育,广东的探索重点则聚焦数据交易场所、数据权益及交易机制、数据经纪人以及市场监管等一系列制度建设,以实现数据市场良性竞争发展。

  《行动方案》明确,广东将加快数据交易场所及配套机构建设,推动建设省数据交易场所,搭建数据交易平台,提供数据交易、结算、交付、安全保障等综合配套服务。

  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之后,贵州、上海、浙江等地大数据交易所先后落地,但发展并不活跃,贵阳大数据中心2020年成交额还不到500万。

  数据在流动中才能发挥更大价值,但如何促进交易更是现实问题。“数据不是传统生产要素,未来数据交易不是所有权交易和转移,当前已到了数据交易2.0时代,即基于‘数据服务’的交易,本质上是使用权交易。”涂子沛说。

  这也意味着,传统交易体系并不适用于数据交易,数据资产化后,亟需保障数据交易规范安全,以确保数据的生命力。对此,广东提出将建立健全数据权益、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性制度规范,明确数据主体、数据控制方、数据使用方权利义务,保护数据主体权益。同时,广东还将健全数据市场定价机制,激发数据流转活力。

  其中,广东亦有诸多创新举措,例如提出建立数据经纪人资格认证和管理制度,规范数据经纪人的执业行为。

  业界普遍认为,这一“中介机制”将有效联结数据供需两侧。高富平分析,设立数据经纪人将规避数据无序流动带来的诸多风险,并且将通过实现源头、责任可追溯,风险可控、可监督,构建有效促进数据流通的重要组织形式。

  进一步看,业界寄望广东借此能加快数据交易二级市场建设,充分发挥价格和竞争机制作用,促进市场和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推动数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

  “这将推动数据服务市场从以往不规范、不明确甚至鱼龙杂混,转向专注有质量、有价值。”广州市云润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魁介绍,数据供应商现阶段交易更多是原生数据及终端应用服务,当政府数据交易所及配套设施完善后,将促进基于应用场景挖掘新数据增值服务。

  这正是市场期待的核心,如果能在数据挖掘、脱敏、分析的基础上实现数据资源高效利用,将极大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政府通过隐私计算等技术手段并完善体制机制,促进数据共享,将有效解决数据所有方对数据安全以及交易一次就失去价值的担忧”。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大数据中心主任韦立坚分析,依靠新的机制与技术,开展“可用不可见”的数据交易,才能确保数据资产一直握在数据产权人手中,从而真正意义上发挥数据交易所功能价值。

  打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

  从此次《行动方案》出台来看,广东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步伐正进一步提速。

  2020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强调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8个月后,《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便迅速出台,提出探索数字资产证券化,争取国家支持在广东建立数字资产交易所;今年4月25日,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则明确将推进数字领域地方立法,推进数据共享开发利用和交易流通。

  随后,《广东省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广东省地理空间数据管理办法(试行)》《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相继出台。同时,广东还正在加快制定《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广东省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及《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

  这一系列的举措无不极具开创性、基础性和精准性。其中,出台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文件,更被视为广东在新发展阶段数字化发展的一大“破局之举”。

  这场数字化发展竞逐中,广东依托自身优势,聚焦前沿领域锐意创新,也将为全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据红利等提供制度创新重要经验。

  “数据要素有序流通和开发利用,将助力数字产业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山大学数字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郑跃平认为,如何实现数据合法合规合理地流动流通,从而释放价值,已成为当前亟需回答的现实问题。与以往侧重于政府内部数据管理、共享和开放不同,此番广东的探索重点是通过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有效激发社会数据资源活力。

  按照广东的实践思路,接下来将重点以卫生健康、社会保障、交通、科技、通信、企业投融资、普惠金融等领域为试点,推进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应用。

  目标上,到2021年底,广东将初步构建统一协调的公共数据运营管理体系,推动数据新型基础设施、数据运营机构和数据交易场所等核心枢纽建设,完善数据要素交易规则和监管机制,培育两级数据要素市场;到2022年底,广东要在全国打造“理念先进、制度完备、模式创新、高质安全”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和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