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主流券商把脉A股下半年走势

2021-06-25 07: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满乐

  截至6月24日收盘,在经历了抱团行情瓦解带来的震荡后,2021年上证指数仅录得了累计上涨2.65%的成绩,深证成指年内涨幅更是仅有1.85%,相比之下创业板指表现相对可圈可点,年初至今已累计上涨10.14%。

  随着上半年收官在即,各大主流券商年中策略发布也步入尾声,为2021年下半年A股投资策略提供一定的指导。

  整体来看,今年主流券商在剖析A股下半年行情的过程中出现了一定分歧。既有兴业证券、银河证券料定牛市尚未结束,股市具备上行动力,也有诸如中信建投等券商判断相对谨慎,预计市场仍将持续震荡,不存在系统性机会。

  乐观者:A股牛市仍未结束

  “从2019年初我们提出‘长牛’至今,本轮牛市行情经过了2年半左右时间。根据过去30年A股的经验来看,有不少投资者认为本轮牛市进入尾声。但我们认为在国家重视、机构配置、居民配置、海外配置的‘四重奏’下的权益时代,叠加开放红利、大创新、全球流动时钟等催化,牛市在途中,即‘长牛未央’。”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王德伦在日前的年中策略会上如是称。

  兴业证券指出,从基本面角度来看,经济在疫情后的恢复中,价格层面PPI等在高位震荡,全部A股非金融全年有望实现40%左右的盈利增长。从流动性层面来看,全球面临高债务,有PPI的胀难有CPI的胀,流动性很难发生实质性的收缩,易松难紧成为常态。

  “目前处于牛市后半场、证券化率接近90%高位,但当下没有结束牛市的信号,依然值得挖掘机会。”与兴业证券抱有相似看法的还有银河证券,其表示本轮牛市已持续32个月,超过历史上历次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牛市时长。但银河证券也指出,主要市场指数的上涨空间在2021年下半年以及之后的这轮牛市顶部,不太容易超过30%。

  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上海证券、东莞证券等几家券商对今年下半年A股走势预期也偏向乐观,纷纷抛出“乘流而上”、“第二波主升浪行情”、“股市仍在配置期”等各类观点。

  与其他券商相比,国泰君安对后市预测最为乐观,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直言,震荡行情还将延续,但不会长久,“市场有望挑战四千点”。

  对于下半年A股面临的宏观形势,中信证券分析称,目前疫苗接种率稳步提升,全球经济将从错位复苏走向共振复苏,大宗商品供需矛盾缓解,通胀预期扰动高点已过。政策面上,国内政策“不急转弯”的同时,密集落地的创新、绿色、共享等高质量发展政策成重要看点。

  除此以外,下半年宏观流动性外松内稳,美联储今年预计不会下调购债规模,国内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信用周期缓慢下行,判断不会调整政策利率;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银行间利率水平稳定,因而A股相对配置吸引力依然较强。

  “随着全球经济的共振复苏以及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市场上行动能将逐渐增强。”中信证券预计下半年A股净流入资金规模达到2200亿元,其中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外资流入或继续超预期。最后,A股下半年盈利有韧性,但结构分化明显,周期弱化,成长占优。配置上,建议淡化周期思维,重视长期空间和估值弹性,三季度聚焦高成长品种,四季度增配大消费板块。

  谨慎者:不存在系统性机会

  在过半主流券商看好A股下半年走势的同时,也有部分券商态度更趋谨慎,为投资者提示潜在风险。

  “我们倾向于认为2021年下半年A市场不存在系统性的机会。”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在年中策略报告中表示,2021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回落、价格回落和利率回落,但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核心方向,总体而言A股市场应当是震荡状态。而美债利率上行和汇率阶段性贬值又将为A股市场带来负面的影响。张玉龙认为,相关背景下,赛道选择和预期收益判断成为A股市场配置的核心。

  张玉龙进一步分析称,成长股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将表现最优。因为标准的成长股定义为当期资本投入和未来产出,现金流表现为长久期的特征,且成长股未来的产出与当前经济状态无关。另外,张玉龙也看好创新药和医疗器械为代表的医药生物行业、人工智能行业、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行业所具备长期的空间。

  华西证券也指出,2021年下半年行情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系统性风险或在四季度出现。其指出,今年下半年宏观层面对A股市场运行产生的扰动因素较多,市场波动会增加,走势相对曲折。在点位方面,3500点以上的风险大于机会,3150点-3300点之间的机会大于风险。下半年全球经济回升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将进一步确认,留给投资者可操作的窗口期会越来越小,要用好“当前至三季度”的窗口期,在四季度可适度控制仓位。

  华西证券甚至特别提示,无论是债券还是股票,均建议“不追高”。

  中金公司则认为,在疫情冲击下,各经济体和资本市场大都呈现“先进先出、长尾退出”的特征,在总量复苏掩盖下的“节奏异步、结构分化”继续成为下半年资产价格演绎的背景。综合增长、估值、政策及海外市场等因素,下半年对A股市场的判断“整体中性、结构乐观”,建议“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配置上,经过上半年的盘整后,重新重视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等“新经济”大趋势。

  其他持谨慎态度的券商中,东北证券认为,当前处于盈利筑顶期,市场整体估值难提升。国金证券则结合通胀数据分析称,在通胀阶段一般流动性领先股票市场见顶,股票市场领先通胀见顶。而当前M1或已处在顶部区间,通胀或在三季度末见顶。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