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小学教培行业监管风暴持续:头部企业IPO或放缓,机构布局素质教育

2021-05-27 08: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王帆 高悦

  教育培训行业正迎来持续的监管风暴。

  5月21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由此,教育培训行业备受关注的“双减”政策即将正式落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强监管,尤其是后续规范培训机构细则的发布,K12相关培训机构的生存空间或将受到较大影响。一方面,行业内部洗牌加速;另一方面,大量投资可能转向其他教育赛道。

  受此影响,二级市场上市教育机构的股价大幅波动明显,新东方、好未来等公司股价接近腰斩,高瓴、景林等机构也在今年一季度对好未来进行减持;在一级市场,头部K12在线教育机构的融资及上市步伐均有所放缓,狂热“上头”的资本也逐渐进入投资冷静期。

  “2020年K12在线教育行业增长速度很快,资本的投资热度也很高。同时马太效应显现,头部机构拿走了大部分资金。但光有规模和增长是不行的,抛开资本层面的一些东西,其实整个K12在线教育行业远未到成熟阶段。”一位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称。

  他表示,首先,对K12在线教育的监管还没有像对传统教育机构那么明确。其次,整个市场对于K12在线教育的看法也褒贬不一,毕竟大量企业现阶段仍处于亏损状态。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在线教育类企业的上市标准或将变高,这也是希望相关企业不要以上市为目的圈热钱,从而倒逼企业走向健康的发展模式。

  监管风暴来袭

  近几个月以来,针对教培行业的监管频频出台。

  3月31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国新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从严审批校外培训机构,强化培训内容监管,创新收费管理方式,规范培训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

  多地也密集出现了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处罚案例。仅5月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先是对作业帮和猿辅导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几天后,北京市教委再通报多家培训机构涉违规问题,包括收取超过3个月或60课时费用,擅自恢复线下课程,培训结束时间晚于晚八点半,开展低价营销、贩卖焦虑等不当广告宣传,教学内容超出国家相应课程标准等;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也发现了12家校外培训机构涉嫌存在虚假违法广告等问题,将在进一步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指出,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5月24日,有网络传言称,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开会,最晚7月底将执行“三不”:假期不让上课、学科类和素质教育类培训机构不让上市、不让做广告。此后,中概教育股普遍下挫。

  5月25日,北京海淀区教委迅速对此说法“辟谣”,但同时指出,将持续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严肃查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监管之下,课外培训机构的各种行为需要更加规范,特别是要避免培训机构成为资本运营平台,而是更多地回归到教育本身。如此一来,投向教育培训机构的投资或将减少。他同时指出,接下来的监管将主要在于落实相关政策精神,这也将是下一阶段各地方的工作重点。

  头部企业IPO进程或放缓

  在此背景下,K12教培机构洗牌加速。对一些头部K12在线教育机构来说,现有业务形态也备受考验,并且放缓了上市及融资步伐。

  以市场中最为头部的两家在线教育机构为例,今年3月,作业帮已经聘请欢聚集团原CFO金秉担任公司CFO(首席财务官),外界通常认为设置CFO是公司筹备上市的信号,公司或将在2021年登陆美股。作业帮相关负责人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公司没有上市时间表”。

  今年2月,市场传言猿辅导寻求至少1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公司或将在2022年完成上市。截至目前,这笔融资仍没有最新消息曝出。而在2020年,猿辅导完成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达35亿美元。作业帮完成两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达23.5亿美元。两家头部公司的融资额占去年全行业融资额的72.43%。

  对于公司是否因政策因素延缓融资及上市进程,猿辅导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暂不清楚情况。

  另一家中小学在线教育头部公司掌门教育,此前也有过多次赴美IPO传闻。5月20日,公司正式提交招股书,启动赴美IPO。

  “掌门教育可能是IPO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本来就打算今年要上市,所以无论外界环境怎么变,还是按自身节奏在IPO。”一位教育行业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它的上市也可能是受资本方的驱动,不管环境再怎么不好,上市也是一种退出的渠道。”

  对作业帮、猿辅导这些本身体量比较大的公司来说,考虑到最近美股教育类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低迷,与其匆忙上市面对估值缩水的不确定性,不如在一级市场坚守,等到监管政策明确之后再做下一步考虑。

  某教育机构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往年的节奏,现在已经打响暑期推广大战。当推广带来流量后,前端的销售、后端的班主任等人员也都得跟上。现在由于监管收紧,各家机构的推广都在减少,后续也用不上那么多人帮助流量转化。所以对体量大的公司来说,如果有人员调整也属于正常现象。

  作业帮公关负责人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公司关注政策,依法合规,运转良好,并无裁员计划。

  转换赛道谋划素质教育资产并购

  面对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投资机构在教培领域的投资整体趋于冷静,但局部仍有一些热点出现。

  一位教育行业投资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监管政策对教育投资的影响也分具体赛道。目前对低幼教育、K12课外辅导无疑受影响最大,“尤其是K12课外辅导方面,从去年听到风声到两会前后的热议再到现在,大家都在等待监管政策的落地,基本没有再持续投资了。”他说。他表示,“音体美”等素质教育项目会有更多发展机会。因为多出来的学生时间和市场资金,总要寻找新的去处。但也怕监管过于严格,素质教育项目也被“误伤”,所以业内大部分人也还在观望。

  另外,对职业教育、学历教育和教育信息化方面的项目来说,受政策影响较小,可能反而有更多利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今年K12教培领域融资热度确实大大降低,但音乐、美术、体育、编程等素质教育方向,以及职业教育、公考培训、教育信息化等方向仍有大额融资完成。

  比如在音体美等素质教育方向,今年1月,快陪练完成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2月,美术宝完成超4000万美元B轮融资。3月,北格教育完成3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在成人教育方向,公考培训机构粉笔网在今年2月完成3.9亿美元A轮融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课观教育在今年5月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K12学科教育赛道的头部公司在紧跟政策方向、确保现有业务依法合规的同时,也逐渐入局音体美素质教育领域。据了解,猿辅导、大力教育、掌门教育等公司旗下的启蒙产品,都纷纷上线了美术课和音乐课等素质课程。

  “大家确实是在想办法往素质教育的方向延伸,除了自身组建团队加紧相关业务布局,有些头部公司对素质教育公司的并购也在沟通中。”上述投资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作者:申俊涵,王帆,高悦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