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两会热议新消费:供给端发力高品质 细分领域趋势可期

2021-03-12 07: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

  “促消费”“稳消费”与“新型消费”,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关键词。

  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或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议题,均可一窥端倪。报告提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在稳定和扩大消费方面,报告提出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扩大县乡消费、运用好“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等。

  在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同样聚焦消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的提案,聚焦如何提升居民高质量消费;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国内消费升级大趋势不变,产品品质升级、农村市场消费需求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方面。

  事实上,在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高质量消费、新型消费的潜力值得期待。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林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新消费的“新”字可从两方面理解,首先是新的消费增长点和趋势,其次是新的消费业态与模式,未来的新消费将加速向更多细分领域拓展。

  供给端发力“新消费”

  伴随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确立,消费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如何促进新消费发展、推动消费走向高质量道路,也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部长通道”中表示,推进国内消费,主要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国内消费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供给端发力,为市场提供更多价廉物美、适销对路的城乡居民群众所需要和喜欢的产品和服务。

  部分代表委员将目光锁定在农村消费市场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31元,而农民收入提升背后,则是多元化、优质化的消费需求。

  由此,张近东建议,将品质升级、体验升级作为乡村商业消费升级的主要方向,充分发挥有线上线下融合成功经验的大型零售实体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在过去几年持续上升;而农村消费也是个很大的市场,如果能完善物流,持续改善农村水电问题,家电市场将是第一个受惠行业。”安永大中华区零售与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郑铭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作为食品行业的代表委员,张学武认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确立过程中,食品行业将迎来关键变革与机遇。新发展阶段下,食品行业要紧跟消费趋势,提高科技含量,提升高端制造能力,以高质量产品供给和服务引领消费、创造消费、发掘消费增长的潜力,形成食品行业的自身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运用好“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这也是从供给端发力新消费的方向。而在今年多位科技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也关注科技消费尤其是智慧养老这一大消费的子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议案之一,是关注“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话题。他建议在产品层面,鼓励企业推出更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终端产品,在服务层面,统筹考虑各类互联网便民服务的线上线下整合,便利老年人使用。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出,加快推动智慧养老社区,包括鼓励更多智能设备进社区,拓展和深化智慧养老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则建议,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服务尽快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技术适老与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出行、智慧医疗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

  看好新消费细分趋势

  2020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不过中国经济持续增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改变。因此,在谈及未来中国消费市场发展走向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了乐观态度。

  “从近期的数据来看,2019年疫情初期到现在积攒下来的消费力已经能看到逐步爆发的势头。”郑铭驹指出,“我相信国家通过提振消费来驱动国内大循环,从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目标是坚定不移的。预计2021年的消费走向将持续稳步上扬。”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由2020年一季度的负19%,恢复至2020年四季度的正4.6%。今年春节黄金周,全国春节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由2020年的负18.5%,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正28.7%。这些数字正在佐证着我国消费市场逐步回暖的态势。

  与此同时,新型消费也在萌芽与成长。林江认为,所谓新消费,可从消费新的增长点和趋势、新消费业态和模式来理解。例如,文化娱乐、健康医疗、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正成为消费新热点,服务消费在消费支出中的比重超过商品消费。

  同时,不同群体的消费也更为个性化,品质消费也成为未来消费市场的新趋势。“老龄人口的增长使得银发消费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货品牌的市场接受度不断提升,在年轻群体中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时尚。消费从原来的‘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人们更重视消费品质、品位等要求。”林江指出。

  郑铭驹同样认为,新消费群体的涌现值得关注。例如女性消费、小镇青年消费、银发族消费等,“只要真正了解了不同类别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挖掘他们的消费潜力不会很难。”

  另一方面,互联网、移动支付等新兴技术加速创新和应用,与传统消费形态相结合形成的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疫情造成在线下接触式的消费受到冲击,也令线下消费加速向线上迁移,因而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层出不穷。

  就此,林江建议,为进一步促进新消费,需要加快5G通信、物联网、现代物流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新消费潜力的释放提供坚实的支撑;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实现新消费业态与模式的迭代更新;加快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高商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和高品质消费需求。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杨清清 北京报道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